首頁 -> 台灣

又打“反中牌”!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四項公投” ,港媒:這是慣用的伎倆

分享到:
2021-12-17 09:5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灣“四大公投案”即將在18日投票。不出預料,民進黨當局又打出“反中牌”,聲稱大陸干預灣“公投”。

資料圖:蔡英文

操弄“認知作戰”

灣中時電子報16日報道,針對民進黨當局應邀並派官員出席所謂的“民主峰會”,中國國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拋出連串問題反問民進黨,出於黨之私,在灣打壓異己,操弄族群對立,分化灣社會,這算什麽民主?在選舉時花言巧語、開空頭支票,選完之後就將對島內民眾的承諾拋之腦後,這算什麽民主?大搞權錢交易,“黑金”政治,收取非法獻金,進行非法關說,謀求個人與政黨私利,這算什麽民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6日聲稱,大陸對灣“軍事威脅”不斷,還進行網絡攻擊或“認知作戰”,國辦的“民主十問”目的就是要幹預“公投”進程。

蔡英文16日在臉書鼓動不同意“反萊豬公投”。她稱,該“公投”若通過,不僅影響灣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協定),更將衝擊島內經濟及股市,而“美自由貿易協定與CPTPP,是讓灣脫離國際經貿被孤立最重要的兩件事。進步開放美豬,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她還聲稱,比起其他地區,灣拓展國際空間的道路更坎坷,“因為我們有個鄰居,全力阻擋我們走向世界、限制灣的生存。也因為這樣,灣更需要走出國際……才能克服中國在貿易上的威脅”。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稱,大陸極力“傳遞錯誤信息,試圖誤導灣民眾對於公投議題的判斷”。親綠的自由電子報16日透露,“為防範中共及境外勢力操弄四項公投議題”,“國安局”自11月18日起至12月24日成立“四大公投爭訊防治項目”加強情報搜集,包括“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在網絡社群平利用僵屍賬號、機器人賬號散布信息與帶風向等作為,積極溯源查證”。

“四大公投”息息相關

“四大公投案”包括“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以及“公投綁大選”。“中選會”16日稱,本次投票權人共有1982.5萬,可領取4張“公投票”;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要達到投票權人總數的1/4。《聯合報》稱,“四大公投”看似各自獨立,其實息息相關。“珍愛藻礁”和“重啟核四”除與環境保護有關外,也有能源轉型甚至灣安全政策的考慮。“珍愛藻礁”和“反萊豬”又與蔡當局的親美路線有關,前者關到民進黨和美國簽署的龐大的天然氣購合約。

綠營大打“反中牌”的同時,國民黨和民間團體也在抓緊最後時刻催票。16日,“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等人同召開記者會。馬英九致辭稱,重啟核四不容拖延,這不是黨派利益,“世界不會等我們,以核減碳才能提升國際競爭力”。同天,知名導演侯孝賢和作家朱天心都發聲表態力挺“珍愛藻礁公投”。侯孝賢稱,他日前跟夥伴到觀音大潭海邊看藻礁,感嘆真的要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掉7600年的藻礁,“不是說要謙卑嗎?藻礁要永存還是永別就看這次公投,12月18日,我投同意票”。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17日“公投”前最後晚,國民黨將在“自由廣場”舉辦活動。黨主席朱立倫將親率黨務主管與民意代表夜宿“中正紀念堂”外,隔天上午升旗典禮後“天亮出擊”投票,力拼“四項公投”全部過關。報道稱,除馬英九外,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與洪秀柱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都將與會接力宣講,晚10時過後參與者將打開手機手電筒,象征“人民怒火,星火燎原”。

年輕人站到蔡英文對立面

TVBS電視最新民調顯示,在民進黨的強力操弄下,“重啟核四公投”的不同意者多於同意者,“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的正反意向接近,“反萊豬”則是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不過雅虎針對“目前對四大公投的投票意向如何?”的網絡調查顯示,截至15日“四個公投案”的同意比例均大幅領先不同意。

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認為,20—34歲的選民已從力挺蔡英文變成站在其對立面。香港中評社稱,“四大公投案”涉及的是民生、經濟、選務,民進黨當局卻將其打成“亡國保衛戰”、操作成“抗中保殊死戰”,這是他們慣用的伎倆,“旦失敗,不只意味著蔡當局施政、政策失敗,也是操弄‘抗中保’的失敗”。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直言,“公投”的內容真的不重要了,警告蔡英文“沒有資格不斷分裂人民,不同意見者就是中共同路人這個把戲要徹底被終結”。《聯合報》16日發表社論稱,即便蔡當局只把公投當擺設,選民更有義務出來投票,並且投下四個同意票,“否則,四大公投受挫,迎來的就是更傲慢的執政黨與更鴨霸的政府”。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