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為“公投”台當局濫用預算,前“立委”直言:人民是此次最大犧牲者!

分享到:
2021-12-20 10:29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島內“四大公投”全部沒有過關,民進黨看似取得了勝利。但在島內輿論看來,蔡英文當局傾全部行政機器投入“公投”,但所得票數腰斬,也是輸家。輿論擔憂,四項“公投”全都沒過關,反映出島內信息完全失焦。

朱立倫資料圖。

“人民是最大犧牲者”

據台“中選會”公佈的開票結果,“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四大“公投案”,每項同意門檻至少要超過495.6萬票,結果“重啟核四公投”同意票為380萬票,不同意票為426萬票;“反萊豬”同意票為393.6萬、不同意票為413萬;“公投綁大選”同意票為395.2萬、不同意票為412萬;“珍愛藻礁”同意票為390萬,不同意票為416.3萬。投票率為41.09%,比2018年綁“大選”的10項公投案投票率55%有很大差距。台“中央社”19日稱,2004年起至今舉辦過5次、共20案全台性公民投票,其中有7案通過、13案遭否決;投票率以2018年“公投綁大選”最高。“公投”結果出爐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鞠躬致歉,坦承個人努力不夠,無法召喚出每個選民站出來投票,導致結果與選前民調產生很大落差,他必須承擔責任。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尊重“公投”結果,並深感遺憾。“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宣佈即刻起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職務,以示負責。

民進黨動用全部行政機器,被認為是“公投”失利的一大原因。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9日批評稱,這次“公投”亂象是當局強力地用台灣資源,扭曲整個人民的表態,甚至扭曲原本“公投”對當局政策進行糾錯和監督的機制。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認為,此次“公投”失利有3個主因:一是“這是一場不對稱戰爭”,民進黨動用5800萬元新台幣特別預算,人民的納稅血汗錢為民進黨一黨進行“反公投”的宣傳,坐著空軍免費專機南北宣講,電視媒體掌握在綠營手上,使得正反方信息完全不對稱;二是戰略上被民進黨操弄為政黨對決,而使得四項“公投”議題完全失焦,欠缺理性討論;三是國民黨內對“公投”策略的舉棋不定及不團結,縣市首長態度或不支持,或不表態,或冷漠以對,給了民進黨挑撥的空間。

前“立委”孫大千19日稱,民進黨啟動行政機器,濫用預算,用人民的錢來打壓人民表達意見的唯一管道,“更糟糕的是,用謊話來催眠和動員支持群眾,把台灣送入一個只有顏色沒有是非的民主煉獄”。他直指“台灣人民是此次公投結果最大的犧牲者”。

“二小菜”“二主菜”被關註

“公投”結果讓島內相當憂慮。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9日表示擔憂未來缺電,提醒島內要做好準備。有學者稱,依照目前民進黨當局的能源規劃,未來兩三年一定會再次發生缺電,甚至跳電或停電,執政黨恐怕還是會被逼著思考重啟核能的可能性。台灣《中國時報》稱,未來蔡當局再無藉口,只能為供電穩定負起全責。但是隨著用電暴增、新機組工程延宕、綠能建設落後,這張支票能不能兌現,恐怕是個大問號。

台灣《聯合報》19日稱,國民黨緊接著將會有“二小菜、二主菜”端上桌。“二小菜”指的是明年1月舉行的“台中二選區補選”和“罷免林昶佐”之戰,對國民黨來說,是能否從“公投”挫敗止血的指標。“二主菜”指的是明年“九合一選舉”以及2024年“大選”,“公投結果對國民黨大傷,此役對明年縣市長選舉的衝擊,不容樂觀”。

民進黨的警訊?

民進黨同樣不樂觀。《中國時報》19日用“民進黨慘勝”來形容結果,認為民進黨動用黨政資源全力催票,僅固守傳統票倉。“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說,民進黨只獲得綠營基本盤票數,“妳說民進黨贏了嗎?”“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稱,沒有一項“公投”超過25%的門檻,對於國民黨來說當然是輸了,但民進黨除了鼓動藍綠對決外,還費盡吃奶力氣動員所有資源,花大錢進行宣傳、耗巨資搭舞台搞群眾大會,甚至祭出各級公職人員獎懲KPI,但“4個不同意”也沒有一個跨越25%的門檻,“如果我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表面歡慶之餘,我也會暗自心驚”。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稱,反對四案的票數在410萬上下,腰斬蔡英文連任得到的817萬票,恐怕是民進黨的警訊。

“民進黨並沒有贏”,《中國時報》19日以此為題評論稱,回顧蔡當局這段期間的言行,令人匪夷所思。首先,執政黨挾龐大資源要求行政部門動員,完全無視行政中立規範,連行政專機也拿來當成跑攤工具,“原來這就是蔡英文一再掛在口中的謙卑”。再者,蔡當局高喊打擊假信息,竟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將萊劑比作動物的健康食品,更帶頭以“反萊豬就是反美豬”作為宣講主軸,企圖混淆視聽。更有甚者,蔡英文揚言沒有“三接”(被認為破壞藻礁的一項工程)就要多燒500萬噸煤,恐嚇人民可能要用肺換藻礁;而反對美豬進口,就會讓世界對台喪失信心,無法加入CPTPP,蘇貞昌更打出“抗中保台牌”,聲稱“公投”結果影響台灣前途。文章說,民進黨仗著最會搞選舉花樣,把“公民投票”當成“政權保衛戰”,製造人民對立,不但自毀形象,投票率還低,年輕人也沒出來投票,其實民進黨也是輸家。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