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陶宛外長正式提交辭呈

分享到:
2021-12-11 10:4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彭博社消息,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12月10日已正式提交辭呈。此前有批評聲稱,在美國等國針對多家白俄羅斯企業實施的制裁後,立陶宛未能阻止白俄羅斯鉀肥運輸。

彭博社報道截圖

報道說,蘭茨貝爾吉斯的發言人庫裏埃斯涅內稱,蘭茨貝爾吉斯10日向立陶宛總理正式提交辭呈。目前還不清楚立陶宛總理是否會接受這一提議。此外,該國交通部長也暗示他可能辭職。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

此前就有報道稱,蘭茨貝爾吉斯打算辭去立陶宛外長職務。綜合俄羅斯塔斯社、俄新社等媒體報道,美國對白俄羅斯鉀肥公司等企業采取的制裁措施於本月8日生效。而白俄羅斯鉀肥公司此前曾同立陶宛國有企業——立陶宛國家鐵路公司簽署了合作合同,立陶宛國內就本國公司是否應該停止與該公司合作存在分歧。蘭茨貝爾吉斯當地時間9日稱,一旦確認白俄羅斯鉀肥公司按照合同向立方完成支付預付款,他本人打算辭職。

雖然蘭茨貝爾吉斯辭職的直接原因與中國沒有關係,但在他當外長期間,立陶宛在台灣等問題上不斷挑釁中國,導致中立關係急劇惡化。11月18日,立陶宛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復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制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幹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