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陶宛政府民調:近2/3受訪民眾不支持該國當前對華政策

分享到:
2022-01-13 09:5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香港《南華早報》12日報道,立陶宛外交部近日委托進行的項民調顯示,近2/3的立陶宛受訪民眾不支持該國目前的對華政策,僅13%的受訪者表示支持維爾紐斯對華強硬政策。《南華早報》稱,這增加了該國外交部的壓力。不過,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報道,對於這份民調結果,該國那位高調“反華”的外長蘭茨貝爾吉斯堅稱,其政府的對華政策“始終如”。

LRT報道截圖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報道介紹,立陶宛這份民調於2021年12月10日至18日進行,詢問問題包括該國民眾如何看待當前立陶宛對華政策。周二(1月11日)公的結果顯示,僅13%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有60%的人持否定態度。

報道稱,調查結果還顯示,總體而言,立陶宛民眾對該國政府外交政策的信任度僅為30%,有47%的人表示“不信任”。

      對於這份民調,報道稱,該國外長蘭茨貝爾吉斯批評了調查問題的措辭,並堅稱立陶宛的對華政策“始終如”:“實際上,立陶宛從未改變過對華政策。中國已決定對立陶宛和歐盟取未經宣的、極有可能非法的措施,”蘭茨貝爾吉斯周三(12日)狡辯說,“事實就是這樣。”

      蘭茨貝爾吉斯聲稱這份民意調查中的些問題措辭“不夠準確”:“我可能會問立陶宛是否應該支持、同意灣人民被稱為‘灣人’的願望,而不是詢問立陶宛對中國的政策。”

      事實究竟如何?據報道,近來不斷挑釁中國的立陶宛政府、及其外長蘭茨貝爾吉斯,目前正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與質疑。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本月4日就曾批評該國政府決定讓當局以“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個“錯誤”,他本人沒有就此事“得到充分協調”,引起巨大關

     此後,立陶宛影子內閣發表聲明,表示希望立中關係正常化,承認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希立政府糾正錯誤,將“灣駐立代表處”改名為“北代表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立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政府背信棄義,罔顧中立關係大局,罔顧立陶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到國內外普遍質疑和反對。我們敦促立政府糾正錯誤,不要充當“獨”和反華勢力的棋子,作出符合自身利益和國際關係準則的選擇,回到堅持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