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將啟動印太經濟新框架 擴大對華圍堵效應

分享到:
2021-11-18 1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8日電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17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時重申,美國暫不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透露美國計劃於2022年在印太地區啟動一個新的經濟框架,希望與中國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資料圖

雷蒙多於11月15日至18日對亞洲進行首次正式訪問,在日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會見政府官員和商界領袖。她在15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已表示美國無意加入CPTPP,但謀求一個更強的框架。在新加坡出席論壇時,她再次重申這一觀點,並透露美國已開始跟一些盟友展開討論,為設定新的框架奠定基礎。當被問及這是否意味著一個實際的協議時,她說:“是的,沒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李巍1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雷蒙多這兩次表態所傳遞的信息非常重要,她實際上是在安撫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的疑慮。”

李巍進一步解釋稱,拜登政府繼承了,甚至更積極地推動特朗普時期推出的印太戰略,但美國在退出CPTPP後,其印太戰略有何經濟基礎?他能以什麼方式介入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框架?目前,中國加入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正式申請加入CPTPP以及數字經濟貿易協定(DEPA),美國要用什麼方式和中國在印太地區進行一場經濟外交的競爭?

“這些都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存在的疑慮。”李巍強調,在這些盟友質疑印太戰略是否有實質性內容的情況下,雷蒙多在印太兩個重要的國家做出上述表態,實際上就是在安撫他們的疑慮。

所謂新的、更強的經濟框架會是什麼?李巍指具體形式無法預測,但預計至少會包括以下五項內容:首先是數位貿易規則制定,這是拜登在東亞峰會和APEC峰會都提及的問題,也是美國的優勢所在,所以相信美國會以他正在推動的印太地區數位貿易協定為抓手,來構建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其次是基建計劃,因為美國需要制衡中國的“一帶一路”。美國在國內通過了基建計劃,在國際上也提出“重建更好世界”(B3W)計劃,而這個計劃的主要焦點地區就是印太地區;還有的內容包括供應鏈彈性問題、疫苗外交以及氣候變化。李巍認為,上述五項內容將會支撐起所謂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李巍直言,如果美國建立一個不包括中國在內的印太經濟框架,中國在遊戲規則的制定上,可能再次面臨“失語”,當然不可能是整體,但至少在某個領域,例如數字經濟領域,中國就沒有參與到新規則的制定當中,會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外交產生比較大的圍堵效應。

但美國想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沒有中國的經濟框架,並非易事,將面臨很大挑戰。李巍認為,因為與中國有緊密的經貿關係,一些印太地區的國家將面臨艱難選擇,尤其在經濟問題上,即便是美國的安全盟友,也很難徹底站到美國這一邊。

在李巍看來,雖然這是一個經濟框架協議,但有的內容並非美國優勢所在,在此情況下,美國必須要靠政治或安全力量,拉攏這些國家的支持。因此,美國這一新的框架,首先會靠一些安全機制來推動,以獲得其盟友的支持,例如“四方機制”和“AUKUS”等。

在中國提出正式申請加入CPTPP之後,日本等國曾多次表示希望美國重返CPTPP,但美國每次的答案都是“暫時不考慮”。美國不重返CPTPP,而是組建新的經濟框架的考量是什麼?

李巍指出,美國一方面要夯實其印太戰略的經濟基礎,但又不能傷害美國工人階級的利益,而CPTPP是服務於資產階級的,所以拜登需要一個新的經濟框架,來服務於美國的工人階級。所以,所謂新的經濟框架,一定是基於美國的中產階級或工人階級利益的框架。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