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商務部長:拜登政府計劃明年推動“強大的”亞洲經濟框架

分享到:
2021-12-10 16: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彭博社12月9日報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當天向該社表示,深化美國與亞洲國家的經濟關是拜登政府的“優先任務”,美國打算在明年推動項“強大的經濟框架”。她聲稱,美國計劃通過該框架協調出口管制,從而“限制向中國出口‘敏感產品’”。

      雷蒙多稱,美國總統拜登的團隊不準備延續過去的“傳統的貿易談判”,她上個月出訪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日本是為了評估對於經濟對話的“需求”,這些國家“對美國的存在和重新參與的呼聲是‘空前’的。”

彭博社報道截圖

      雷蒙多強調,按照當前的情況,“重新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協定》(CPTPP)”這議題不在美國政府的討論範圍之內。她告訴彭博社,與亞洲國家的接觸已成為美國的“優先任務”,拜登政府希望“為新經濟建立新的經濟框架”。

     根據雷蒙多的描述,該框架將特別關注半導體等關鍵產品的供應鏈,目標是“圍繞供應鏈開展強有力的長期合作”,從而解決生產商和用戶之間“缺乏協調”的問題。

     美國半導體行業對海外企業的依賴直被拜登政府視作“心頭大患”。雷蒙多坦言,“對美國而言,今天在半導體領域如此依賴灣地區是個問題。”她透露,新經濟框架也將對此取措施,推動半導體制造“回流”美國。

     她宣稱,些非美國公司未來可能也有機會從美國政府為半導體行業提供的520億美元撥款中受益,這將推動相關企業把半導體制造產業遷移到美國,“關鍵是生產要在美國完成”。美國國會目前已開始討論這問題。

     拜登政府計劃中的新經濟框架還包含“協調出口管制”的計劃。雷蒙多也公開承認,此舉就是為了針對中國,限制對中國的“敏感產品”出口:“如果我們在部分半導體設備上對中國實施出口控制,但我們的盟友不這樣做,那麽中國還是可以從我們的盟友那裏得到這些設備,這樣的限制是無效的。”

     雷蒙多稱,出口管制的細節是討論的“關鍵”,相關措施不應“過於寬泛”,以避免導致相關企業遭受到“收入無法彌補對產品研發的投入”的損失。

     此外,拜登政府的經濟框架還試圖為人工智能和網絡安全制定“技術標準和規則”。雷蒙多聲稱,美國希望與盟友合作定義所謂“負責任、有道德的人工智能標準”。

     根據雷蒙多的說辭,框架將會是“靈活的”,些國家可能不會簽署所有的條款。她宣稱,美國不僅希望與日本、新加坡等發達經濟體合作,也打算與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新興經濟體接觸。她還暗示,這項經濟框架與“傳統貿易協議不同”,最終可能“不需要美國國會的批準”。

     彭博社指出,目前的信息還不足以說明拜登政府的計劃是否能滿足些亞洲經濟體要求的經濟接觸水平。日本等國家此前曾呼籲美國重新加入CPTPP,但美國已明確拒絕。

      美國此前曾設想利用《跨太平洋夥伴關協定》(TPP)經濟集團把中國排除在外,試圖平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鞏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實力和貿易關。但在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剛上任就宣“拋棄”TPP,該協議也由此改組為CPTPP。

     中國已於今年9月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新西蘭、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等國均對中方表示了歡迎。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