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妄稱“中美元首會晤前,美已對台做簡報” 台前外事官員打臉:不可能!

分享到:
2021-11-17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據新華社報道,拜登表示,在台灣議題上,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圖片來源:新華社)

早前蔡英文揚言“四個堅持”,聲稱兩岸“互不隸屬”,美方此次再度表態不支持“台獨”,無疑打了民進黨當局一記響亮的耳光。台灣國際事務專家賴岳謙揶揄稱,蔡英文肯定很煩惱,因為拜登表態不支持“台獨”,等於是回到1979年中美建交時三個公報的基調。有網友直言,“美國總統又再次打臉民進黨!” “蔡英文和民進黨的臉應該很腫吧!” 

中美元首視頻會晤開始前,台當局宣稱美方已對台做事前簡報。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直言“不可能”。他表示,從歷史的角度看,此類元首級會談如果“談到第三方,不是指點江山而是‘指定江山’”,台當局稱事前有做簡報是膨風過頭,“全世界沒有外交會這麼做!” 

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視頻截圖)

 “其實台海危機在快速降溫中,這和中美之間希望改善關係有很大關聯。” 島內資深媒體人陳鳳馨指出,除了台灣議題,中美之間其他問題都在降溫,例如孟晚舟被釋放,美國所謂疫情溯源不了了之,中美發表關於氣候變遷的聯合宣言等等。而曾經是激進“鷹派”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近期也變成重要的“鴿派”成員之一,不斷提及自己是來“降溫”的,避免中美貿易發生摩擦。“而無論會談結果如何,美國只會用通知的方式告知台灣,讓台灣照辦。”

台灣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視頻截圖)

陳鳳馨還指出,此次中美會談時間安排在北京時間早上八點半,對於美方來說是晚上下班後,“你覺得是誰有求於誰?”她稱,美國目前最大問題是內部通貨膨脹太嚴重。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亦提到美國自身問題的迫切性。他指,大陸佔美國貿易份額遠超出台灣,美國自身經濟利益仍優於台海問題,尤其是拜登因經濟議題在國內民調低落,近期感恩節、新年將至,關稅貿易問題有相當的急迫性。

有網友評論稱,“美國不僅僅是通脹問題,包括這次新基建都有求於中國,中國已經深入到了美國的方方面面。”

關於此次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有輿論認為會談目的是避免讓中美之間的爭端升級為更廣泛的衝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台大政治系學者陳世民認為,拜登顯然認為過去中美高層官員互動成果有限,希望高層直接溝通表達觀點,避免未來錯誤解讀,“關鍵在於美中競爭不要成為衝突”。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認為,“競爭”一詞將是支配中美關係的主題。這次峰會主要目的就是“重新建立對話”、設置護欄,以確保在雙方競爭時,不會升級為災難性事件。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