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安顧問揚言:採取一切行動確保永不發生“武統”

分享到:
2021-12-08 14: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烏克蘭局勢等議題舉行了視頻會晤。在會後召開的白宮新聞發會上,美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在回答美國記者提問時,又開始炒作灣問題,揚言美國將“確保永遠不會發生大陸武力攻的情況”。

據美國白宮網站7日發的新聞發會實錄,有美國記者就拜登與普京的視頻會談向沙利文提問,詢問美國是否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國大陸武力統灣”的局面做好了準備。

對此沙利文宣稱,從所謂“威懾和外交的角度”來看,“美國將取力所能及的切行動嘗試避免‘入侵’、確保剛才描述的海局勢‘永遠不會發生’,並阻止烏克蘭遭到‘入侵’。這是我們當前政策的目標,是我們正在取的行動。”

他聲稱,美國過去半年多時間裏在印太地區做出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中國大陸武力攻的情況發生”。

美國安顧問沙利文 來源:視頻截圖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隨後還試圖為拜登政府6日宣“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辯解。她聲稱,美國早已做出了這決定,此舉是拜登用“行動”對所謂的“人權問題”做出的表態。

美國高級官員近期已多次炒作灣問題,揚言要阻止中國大陸“入侵”灣地區,並向“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12月3日,美國務卿林肯在英國路透社主辦的視頻會議上就公然稱灣為“國家”,妄稱中國大陸武統將是“潛在的災難性決定”,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盡管布林肯回避了“美國是否會介入海衝突”的問題,但他仍聲稱美國將確保灣當局擁有所謂“自衛手段”。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12月4日也宣稱,美國應當幫助灣獲得“自衛能力”。他同樣拒絕評論美軍會如何應對中國大陸武力攻的情況。

對於美方種種錯誤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月6日指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美方官員有關言論公然挑戰個中國原則,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承諾,向“獨”分裂勢力釋放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表示,美方必須清楚,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挑戰,兩岸同屬個中國不容改變,14億中國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的進程不可阻擋。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的前景,但如果“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取斷然措施。那些為“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