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台代表畫面被掐發酵:盧比奧叫囂拜登“又向中國讓步”,要找蔡英文來參會

分享到:
2021-12-15 10: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拜登政府主辦的所謂“民主峰會”上,白宮直接掐掉了台當局代表唐鳳使用不當地圖的畫面,此舉讓“反華急先鋒”、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大為不滿。

12月14日,盧比奧在其議員網站刊登給拜登的公開信,指責其“向北京讓步”。他還認為唐鳳是非民選的“低級別官員”,質問拜登為何“降低台灣與會代表層級”,不讓蔡英文親自參會。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 圖源:澎湃影像平台

盧比奧稱,白宮官員在台“數字部長”唐鳳發言時切斷了她的視頻信號,若這真是因為地圖的原因,就是美國政府對中國大陸的“又一次讓步”。

他還指責拜登“降低台灣與會代表的層級”,稱唐鳳雖然具有“很高成就”,但屬於未經選舉的“低級別官員”,代表台當局出席的應該是蔡英文本人,拜登政府的行為有違“與台灣交往法案”。

盧比奧稱,美國政府雖然無法單方面允許台當局參與國際組織,但對於美國自己舉辦的會議,可以“全權決定”台灣派出什麽級別的人物參加,然而拜登政府在這方面再次“滿足”了中國大陸的“無理要求”。

他還質問拜登:“是誰做出降低台灣與會代表層級的決定?背後是什麽原因?政府計劃采取什麽措施來彌補這一‘錯誤’?”

據路透社報道,唐鳳上周五(10日)在“民主峰會”發表視頻演講時,引用了南非一家非政府組織的彩色編碼地圖,該地圖將中國大陸和台灣標註為兩種顏色。

報道稱,這張地圖在唐鳳的演講視頻中出現了一分鐘,讓一眾美國官員“驚慌失措”(consternation)。幾分鐘後,當鏡頭從主持人再度切回唐鳳時,她的視頻畫面已經被掐斷,改為音頻代替,屏幕上只剩下了“部長奧黛麗·唐”的字樣。隨後,屏幕上還出現了免責聲明,“本小組個人所表達的任何意見都僅屬個人,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

白宮方面沒有就此事發表任何評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回應稱,是屏幕共享的“混亂”導致唐鳳的視頻被刪除,並說這是一個“無心之失(an honest mistake)。”

台當局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13日就此事回應稱,這是因為美方控制中心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銀幕分享功能無法使用,美方已經“懇切說明”。歐江安不忘補充,台美雙方“互信堅實、關係穩固友好”。

盡管拜登政府和台當局對外皆以“技術問題”做回應,但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唐鳳的視頻信號被掐,是白宮方面的要求。白宮擔心在美國舉辦的會議上,赫然出現區隔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地圖,可能會被視為與華盛頓的“一個中國”政策相違背。

另一位直接參與峰會的消息人也表示,視頻操作人員是按照白宮指示行事。白宮對此事的反應表明,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並不像其反復聲明的那樣“堅如磐石”(rock solid)。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