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最高將領明言有能力保台 再次挑釁中國

分享到:
2021-11-04 2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  美國國防部最新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對台表述也有變化。這些是否再次表達美國對台政策生變?米利3日表示,不認為中國大陸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對台灣採取行動,所謂的“不遠將來”的定義是6個月、12個月,也許是24個月。但他也表示“不過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有能力保衛台灣時,米利回答“毫無疑問”。他說,我們絕對有能力在世界範圍內做所有這些事,如有需要,也包括保衛台灣。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圖源:新華社

米利這番表態是美國對台走向“戰略清晰”的訊號嗎?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米利這樣說,是一種能力的宣示,而非政策表示。他是軍事將領,在美國,文官政治領袖對軍隊享有絕對領導。因而米利的表態並不能代表政府態度。要更好了解美國政府的態度,應該看美國國務卿林肯10月31日在電視訪談節目中3次被問及會否協防台灣,均不肯直接回答,只說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

此外,美國國防部3日公佈2021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其中對台表述與去年報告有所不同。此次報告繼續寫道:“美國堅持以《台灣關系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報告接著稱:“美國致力於深化與台灣的關系,台灣是一個重要的民主國家和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這是去年報告中沒有的。另外,此次報告稱“美國將繼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去年的表述則為“美國繼續支持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範圍和速度來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包承柯認為:“兩份報告呈現不同特點,是因為它們出自美國兩屆政府。拜登政府的國防部長成立了新的'中國工作組',此次報告的許多內容都經該小組的執筆、修改,因而出現變化。該小組的負責人埃利·拉特納對華強硬,特別希望借台灣這枚棋子對抗大陸。拜登政府的官方文件日益出現'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傾向,開始給台灣賦予更重要的地位。這是充滿挑釁的幹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值得警惕。” 不過近期,美國政界主張“戰略清晰”的呼聲越來越大。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希夫3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表示,美國應對此減少模糊性。這類呼聲是否正形成主流意見,將逐漸影響政府決策?包承柯指出:“在美國民間,以及議會、智庫等接近政府的機構中,都有人提出要轉向'戰略清晰'。不過相信這難以改變當前美國政府的決策,因為“戰略清晰”意味著要顛覆'一中'政策,令美中全面走向對抗,美國不願、也做不到這一點。

美方會否表面堅持“一中”政策,實則暗中將該政策空洞化,悄悄走向戰略清晰?包承柯認為“有可能”,“過去幾十年,在所謂的'模糊'政策下,美國一直在耍兩面派,在'一中'政策下偷雞摸狗,給台灣輸送利益,給予台灣某些地位存在,訓練台灣士兵、售台武器等。不過,相信美國越來越難做到這一點。即便他將台灣軍人訓練到美軍水平,也無法阻止中國大陸統一台灣的決心,美國的“螳臂當車”未必有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