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舉行全球規模最大核戰略演習,美國卻渲染“中國核威脅”

分享到:
2021-11-05 11:1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當地時間3日,美國國防部公布2021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态勢發展報告》,即中國軍力報告。“這份報告同以往類似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偏見。”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所說,五角大樓竭力在報告中描述了一幅中國“擴張核武庫”的速度遠快于預期的“危險”場景,還花不少篇幅說明解放軍打算如何獲得“武力犯台”的絕對優勢。當天,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稱,美國“絕對有能力保衛台灣”,被媒體當作解讀這份報告的重要注腳。不論是對中國核武力量,還是對台灣問題,美國近來發聲越來越多,調子也越來越高。渲染“中國威脅”的美國,正成爲嚴重損害全球戰略穩定、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危險因素。

資料圖

用192頁渲染“中國威脅”

美國通常在9月公布中國軍力報告,今年的報告差不多延遲了兩個月。美國國防部網站稱,報告提供了有關中國國家戰略、外交政策目标、經濟計劃和軍事發展的背景。美國防長奧斯汀在推特上的解釋更清晰地表露出美方意圖。他說:“報告展示了應對中國步步緊逼的威脅的重要性。”這份長達192頁的報告極力渲染奧斯汀所說的“中國威脅”。報告稱,中國海軍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軍,陸軍目前擁有最大規模的現役軍隊,空軍爲世界第三大空軍。“中國在與世界級軍事強國競争方面的雄心非常明确。”

“美國之音”報道說,今年的軍力報告新增了有關中國在生物和化學武器方面的内容。報告聲稱,中國從事具有潛在雙重用途的生物活動,引起對中國是否遵守國際公約的質疑。“德國之聲”稱,美國國防部擔心,中國試圖在海外建立更可靠的後勤和基地網絡。報告說,一旦中國建成一個全球性軍事後勤網絡和軍事設施,就可能會幹擾美國的軍事行動,并爲其發動反美攻擊性行動提供支持。而對于美國沒有在一份“軍力”報告中提及新冠肺炎疫情,《紐約時報》竟稱“這令人驚訝”。

這份報告最核心,也引起媒體關注最多的部分是其有關中國核力量的描述。報告稱,中國正在繼續加強戰略核武庫建設,到2027年,中國可能擁有700枚可交付使用的核彈頭,三年後這一數字将達到至少1000枚。報告還警告,随着擁有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以及戰略轟炸機三種核打擊方式的能力,中國可能已經建立新“三位一體”核力量。美國防部稱,未來10年,中國的目标是使核力量現代化、多樣化并予以擴大。

美國廣播公司評論說,五角大樓報告預測的中國導彈增長幅度與去年的報告有很大不同。去年的報告認爲,中國現有200枚核彈頭的核武庫将在2030年增加一倍。英國路透社稱,這一規模仍将明顯小于美國目前3750枚核彈頭的核武庫,但華盛頓一再呼籲中國加入美國和俄羅斯的新軍控條約。而根據有關國際智庫的數據,截至2021年初,美國實際擁有5550枚核彈頭。

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别研究院研究員魯坦4日對記者說,美國炒作中國核力量,意在給自身“核松綁”。逐步放松對核武器研發、使用或擴散方面的諸多限制,是美國現階段的國策,也符合美國軍工複合體的巨大利益訴求。“事實上,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核威脅來源。”汪文斌4日就美方報告回應說,任何國家隻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

危險評估助長鷹派冷戰言論

“德國之聲”報道說,這份報告是基于美國國防部截至2020年所收集的信息,沒有提到上個月米利對所謂“中國進行高超音速武器試驗”的擔憂。但周三報告發布前,米利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稱,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試驗和其他進展證實了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危險”。《紐約時報》說,這名美國軍方最高官員稱,他将中國視爲美國的“頭号”軍事挑戰。

引起媒體更多關注的是米利有關台灣的說法。他稱自己不認爲中國大陸會在6個月、12個月或24個月内攻打台灣,但毫無疑問中國大陸正在建構攻台能力。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有能力“保衛台灣”時,米利說:“我們絕對有能力在世界各地做各種事情,如果需要的話,也包括保衛台灣在内。”《紐約時報》評論稱,米利說,前提是美國政治領導人決定這樣做。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做出這樣的決定都将是巨大轉變。

米利的說法與美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相互呼應。台灣《聯合報》報道說,在本年度的報告中,五角大樓花了不少篇幅說明大陸對台灣的“文攻武吓”,并預設2027年是“台海危機最高峰”的未來時刻,稱解放軍的短期目标就是在那時獲得“武力犯台”的絕對優勢,以迫使台灣按照大陸的條件進行談判。3日與米利參加同一論壇的美國衆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則更激進。他聲稱,美國需要更明确地表達保衛台灣的義務。

“美方一段時間以來涉台消極錯誤言行不斷,助長‘台獨’分裂勢力嚣張氣焰,助推了台海局勢緊張。”汪文斌4日敦促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美國Counterpunch網站評論稱,是時候讓米利靠邊站了,他對中國測試高超音速武器的評論駭人且誇張。在過去一年,美國國防部還發表一系列誇大中國“威脅”的聲明,以增加國防開支。防長奧斯汀也應該被解雇。他在國會山的簡報和五角大樓的中國軍力報告一樣,都是典型的“最壞情況報告”,助長了科頓、克魯茲、盧比奧等這類反華議員的冷戰廢話。

喊着“中國核威脅”,舉行全球最大規模核戰略演習

據了解,美國截至目前隻出過4個國家的軍力報告,分别是蘇聯、中國、朝鮮和伊朗。上世紀80年代,美國每兩年發布一次有關蘇聯的軍力報告。朝鮮軍力報告和伊朗軍力報告分别從2010年和2011年開始,但篇幅比較小,也并非定期發布。而中國軍力報告自2000年發布以來,除一年沒有外,每年定期發布,篇幅越來越長,論述越來越細。有軍事專家在談到這種趨勢時對記者說,該報告對打造“中國威脅論”發揮了很大作用。

就在五角大樓大肆渲染“中國核力量威脅”之際,美國正舉行“全球雷霆22”大規模核戰略演習,内容包括轟炸機飛行、導彈操控人員訓練和戰略核潛艇戰備,驗證“核三位一體”的可靠性和彈性等。軍事專家宋忠平4日對記者說,能在全球範圍内組織這樣的演習,美國是獨一份。演習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震懾對手,針對中俄打造更強大的核力量。

美國不僅制造核威脅,還将更多國家拉入危險的小圈子。“德國之聲”4日報道說,拜登政府正在對美國的核政策進行全面審查,目前尚不知對中國的擔憂會如何影響美國的核政策,但預計美将針對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推出進一步計劃。另一盟友日本則緊跟五角大樓的炒作步伐。日本内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4日說,中國的軍力動向對日本而言是極其重大的關注事項,“我們将與相關國家攜手,呼籲中國提高包括核政策在内的軍力透明度,并遵守國際行動規範”。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