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發布中國軍力報告 渲染中國威脅和台海危情

分享到:
2023-10-21 0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19日發布202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下簡稱《報告》),稱“中國核武庫的增長速度超過預期”,并花大篇幅渲染台海危情。受訪專家直言,美國誇大 “中國威脅論”,是為自身軍力持續膨脹找藉口,維護其在全球的軍事、科技、政治霸權地位。同時也告誡盟友,助力美國踐行“印太戰略”,共同遏制中國發展。

202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 圖源:報告封面截圖

五角大樓19日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共計212頁。一位國防高級官員在背景發言會上說,美國的《國防戰略》定調中國為“最緊迫的挑戰”,在此基調下最新出籠的五角大樓2023年“中國軍力報告”,自然要渲染中國快速增長的軍力,尤其是令美國人感到不安的解放軍核能力。

報告評估中國擁有超過500多枚核彈頭,到2030年將擁有超過1000枚核彈頭。報告還稱,中國可能正發展一種使用常規武器的新型洲際導彈系統,一旦部署,將產生威脅,對美國大陸、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目標進行常規打擊。中國還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不過,盡管報告大力渲染中國軍力之強,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解讀時卻又認為,中國軍力距離影響全球的能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軍事專家宋忠平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發展核武器適度適量,且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反觀美國在核武器上的投入遠超其他國家。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為中進程武器,並不具備對美國本土打擊的能力。美國的航空母艦多達11艘,對全球構成極大威脅。美國誇大渲染“中國威脅論”,是為自身軍力持續膨脹找藉口,維護其在全球的軍事、科技、政治霸權地位,同時也告誡盟友,助力美國踐行“印太戰略”,共同遏制中國發展。

報告延續了美國在中美軍事溝通上的一貫論調,稱“中國卷入周邊地區的衝突”,且“拒絕、取消和忽視”美方的雙邊軍事接觸和溝通請求。而事實上,就在幾天前,美國國防部表示已接受邀請,將出席中國10月底舉行的年度安全論壇"香山論壇"。

此外,報告對中國軍機攔截美軍機抵近偵察的事件大加著墨。報告發布前,美國突然公布解放軍戰機攔截美軍軍機的視頻,有分析認為,這次炒作正是在為報告預熱。

宋忠平直言,美國一面打壓中國,不斷對中國進行軍事威脅,一面又要求中國公開軍事實力,令中美失去政治和軍事互信,無法形成軍事溝通的基礎。正是美國等國的挑釁,造成了中國周邊敏感區域的不安全。中國的行動是在維護國家安全。中方願意交流避免誤判,但前提是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礎之上。

在台灣問題上,報告一如既往地大肆渲染台海危情,且篇幅在逐年增多。2020年報告有160處提到台灣, 2021年增加到177處,2022年再增加到194處,今年的報告則多達261次。且今年報告有13頁的專章評估台海安全形勢和大陸對台戰略,對2022年8月佩洛西訪台之後中方的反應亦多有著墨。

宋忠平分析認為,美國當前的台海政策十分矛盾,一方面希望“不統不獨”維持現狀,另一方面美國國內保守勢力又希望,藉台灣問題來遏制中國大陸的全面發展,甚至不惜激化兩岸關係,爆發衝突。不過,中國已做好準備,即使美國深度介入,中國也有能力有辦法解決台灣問題。

報告還提到,中國正在深化中俄關係,“試圖以謹慎方式” 為俄在烏克蘭戰場提供物質支持,并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對此,宋忠平指出,中俄關係正常發展,在一些國際重大問題上存在廣泛共識,包括建立多極世界、讓新興國家有話語權、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權等,在美西方不斷打壓下,自然會走近,這既符合兩國的實際利益,也符合國際新秩序建立的初衷。(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