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公佈中國軍機“危險行動” 學者:賊喊捉賊

分享到:
2023-10-20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國防部10月17日公佈一批“中國解放軍威脅和危險作戰行動”的圖像和視頻,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受訪學者表示,美國公佈的資料反而自證了美國軍機頻繁抵近中國周邊空域,實屬賊喊捉賊;由於美國將中國視為主要威脅,這種抵近偵察的行為只會有增無減。

美國國防部將於年底前公佈“中國軍力報告”,闡述有關中國軍力及其可能對美國在印太地區合作夥伴構成的“安全威脅”。在此之前,先於17日舉行了一場新聞發佈會,公佈經解密、記錄中國軍機過去兩年180多起“以危險動作攔截”美軍偵察機的視頻和照片。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地區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表示,中國戰鬥機越來越針對美國飛機“實施有威脅和危險的作戰行為”,過去兩年的數量比此前十年還多,這一趨勢“令人擔憂”。

圖為:五角大樓 圖源:新華社

美國防部發佈的影像資料涵蓋了過去兩年中的15次事件。有軍事專家梳理影像資料發現,其中有6次位於東海區域,8次位於南海區域。視頻中出現的美軍機型主要是P-8A反潛巡邏機、EP-3電子偵察機等,這些飛機具備較強的對地、對海偵察能力。

軍事專家宋忠平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公佈所謂“中國解放軍威脅和危險作戰行動”的圖像和視頻,就是要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為了給美國的抵近偵察找藉口。但“美國公佈的資料反而自證了美國軍機多次抵近中國周邊空域,是倒打一耙,賊喊捉賊。”

從美國飛機設備來看,宋忠平表示,P-8A可以獲取大量水面艦艇和潛艇的基礎信息,EP3可以對沿海的某些電子信息實施抓取,分析解放軍的電磁頻譜信號。美國擔心中國軍事能力不斷增強,需要窺視中國軍事能力發展,因此頻密抵近中國周邊,意圖獲取大量中國軍事情報。中國對抵近偵察的美國飛機實施攔截,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手段,美國實屬咎由自取。

就在美國公佈圖像前夕,加拿大軍方官員10月16日也表示,加拿大空軍一架偵察機遭到中國軍機的攔截,並指責中國空軍的行為“不安全、不專業”。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8日答記者問時表示,加拿大空軍1架CP-140型機多次侵入中國赤尾嶼領空並抵近我華東沿海、進入台灣海峽偵察滋擾,中國空軍依據中國法律和有關國際規則,對其實施查證識別、跟蹤監視、警告驅離等管控措施,處置行動完全合理合法、專業規範。

“加拿大為虎作倀,不遠萬里來挑釁中國,就是為了服務美國的全球戰略。”宋忠平指出,要注意的是,加拿大的軍事力量根本不能實現自主,其軍事力量完全是美國軍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就是說美國的軍事力量包括其盟友的軍事力量,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不排除他們將抱團圍堵中國。

在美國國防部17日的記者會上,美國誓言不會放棄地區承諾。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表示,印太美軍司令部擁有可以嚇阻中國的武器裝備。“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步驟增強我們對這一地區的承諾,我們將持續這麼做。”

宋忠平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其實現全球霸權的主要障礙,美國在印太地區針對中國的挑釁將會持續加劇,這種抵近偵察的行為只會有增無減,無疑會導致地區形勢更加緊張。(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