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綜述:台軍方發佈防務報告書 渲染大陸“灰色地帶”威脅

分享到:
2021-11-10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 題:台軍方發佈防務報告書 渲染大陸“灰色地帶”威脅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防務部門9日召開記者會發佈2021年防務報告書,指解放軍區域拒止、反介入、海上封控及三棲快速多點“犯台”能力日趨完備,報告還渲染大陸所謂“灰色地帶”威脅,炒作稱這類手段動搖民心士氣,達成“不戰奪台”目標。

台防務部門發佈的解放軍殲-16戰機同型機照片

台防務報告書自1992年起,每2年發佈一次。今年報告指出,大陸現階段對台軍事手段,包括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從事聯戰及跨區演訓強化戰場經營與制海作戰能力,以及透過打造仿台設施戰術訓練基地、劃設禁航區實施聯合登陸軍事演習等各類模擬“攻台”演練,提升對台實戰化訓練與軍事威懾力度。

報告也提到,面對解放軍區域拒止、反介入、海上封控及三棲快速多點“犯台”能力日趨完備,如何發揮海島防衛地理優勢,成為台軍“不對稱作戰”投注方向。台軍通過結合密集防空與有效指揮,創造層層截擊波次,再以灘岸雷區、縱深反擊及重要目標防衛,實踐“防衛固守,層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台軍現在的固守防衛戰略,其實還停留在傳統戰爭模式。然而傳統防禦性戰爭并不存在所謂的不對稱概念。解放軍對台軍事鬥爭準備,才是完全具有壓倒性的不對稱優勢。台軍再怎麼努力都做不到,而美軍在第一時間也不可能馳援來幫助台軍打造更強的防禦能力。從解放軍角度來說,經過這麼多年軍事現代化發展,不對稱概念反而強調的是其對台軍事鬥爭能力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有別於2019年版報告書,今年報告新增大陸“灰色地帶”威脅,並納入“對台侵擾手段”、“網絡戰威脅”、“認知作戰”等篇章。內文提到,這類手段往往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升高威脅,不僅消耗台灣戰力,也動搖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不戰奪台”的目標。

出席記者會的學者甚至聲稱,“認知作戰就在民眾每一天的生活中,務必特別小心。”

對此,宋忠平指出,台軍方炒作大陸對台發動“認知作戰”是為了瓦解台灣民心軍心,其實民進黨當局應該捫心自問,為什麼台灣會失去民心軍心?其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腐敗無能,解決民生經濟問題毫無建樹;不斷挑釁大陸,惡化兩岸關係,把台海以及台灣島推向戰爭邊緣,台軍也不知為誰而戰。根本不需要大陸做工作,就已經達到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這種局面恰恰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責任完全在他們一方。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