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發佈2023年度防務報告,緊盯福建艦航母

分享到:
2023-09-13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連日來,島內接連出現有關大陸航母的重大消息。在台灣防務部門發佈“山東艦赴西太開展今年第二次遠海訓練”消息的第二天,台軍方又發佈了“國防報告書”,并在第一篇章“區域情勢”中,繪製大陸第三艘航母福建艦并簡介其性能。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福建艦航母。圖自網絡

據台媒12日報道,台防務部門當天公佈2023年度“國防報告書”,這也是歷經解放軍對台軍演及俄烏衝突後的首份報告書。

據稱,相比兩年前的版本,涉及大陸對台灣“威脅”的頁數大幅增加。台媒稱,這份報告書共分為5個篇章,包括“區域情勢”“國防戰力”等。

台灣“中央社”稱,在這份“國防報告書”中,台防務部門在第一篇章“區域情勢”中,繪製了福建艦并簡介其性能,包括航速、可搭載艦載機總數。但台媒好奇,為何沒有將山東艦、遼寧艦納入。

台防務部門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啟表示,遼寧艦與山東艦為滑跳甲板,飛機起降重量勢必較低、航程也短,而福建艦則是大陸第一艘平板式航母,是解放軍走向遠洋海軍的規劃,將其凸顯在報告書中,意味著台軍必須積極應對。

有分析人士表示,島內報告書無論是渲染“區域情勢”,還是圖解解放軍新型航母,都是希望藉此渲染遭到“威脅”的悲情色彩,妄圖挾洋自重。但無論島內喊得多麼起勁,也無法阻止兩岸軍事實力差距越來越大,更無法影響祖國統一的大勢所趨。

台防務部門連日來對解放軍航母的關注可不只是報告書中透露的內容。

台防務部門11日宣稱,解放軍航母山東艦當天從台灣南部海域經過,前往西太平洋巡邏,台軍出動艦機進行監視,儼然一副“解放軍行蹤盡在掌握中”的架勢。

然而,台灣“菱傳媒”網站11日援引台海軍內部人士的話稱,通常情況下,如果因天氣、海況等因素導致岸基雷達對海上目標的追蹤情報質量下降、無法自動持續追蹤時,負責的雷達操作員應該立即向戰情繫統匯報,改為人工監控,并根據當時目標艦艇的方位和航速“預推船位”。但就算這種情況,還是可能因人為因素造成誤判。但更嚴重的是:台海軍雷達“預推船位”,有時是陸上雷情管制與海上艦艇長官相互掩護下集體造假。

內部人士透露,台軍岸置雷達站發現某一海上目標時,若無法有效追蹤,就會通報海軍聯合艦隊作戰中心,由後者指派任務艦前往確認。但萬一任務艦無法在指定時間內抵達,或是該區域偵巡的艦艇未偵測到,該艦長官往往會商請雷達站將“預推船位”進行更改,讓大家皆大歡喜完成任務。對於“菱傳媒”的爆料,台“海軍司令部”12日全盤否認。(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