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有多少核彈頭 五角大樓的中國軍力報告隻能瞎猜

分享到:
2021-11-04 15:2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中國現在應當做的是,我們一定要保持定力,不被美方越來越密集涉中國核武器的發聲影響、幹擾。

美國國防部星期三發布新的中國軍力報告,該報告廣受關注的一項内容是宣稱中國“擴張核武庫”的速度遠遠快于預期,到2027年中國可能擁有700枚可使用的核彈頭,到2030年可能達到1000枚,是五角大樓一年前預測的2.5倍。

五角大樓 資料圖

報告還稱,中國正在投資并擴大陸基、海基和空基核運載平台的數量,實現“核三位一體”,并建設必要的基礎設施來支持核力量的“大舉擴張”。

沒有人知道五角大樓給出這些數字的真假,由于中國的核武庫狀況是最高國家機密之一,華盛頓對中國核力量建設的任何描述都具有猜測性。美智庫“美國科學家聯合會”今年以來已經至少三次根據商業衛星圖片宣稱中國正在大規模建造核導彈發射井,但他們的說法也得不到除模糊衛星圖片之外其他信息的佐證。

美國天然不願看到中國增加核威懾力,盡管新的這份報告提出,中國可能不尋求發動無端核打擊的能力,而是希望通過維持可信核報複能力來阻止其他國家對自己的攻擊。但美國國防部一高級官員又自相矛盾地表示,美對中國建設核力量的意圖擔心并懷疑。

中國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對無核國家和地區進行核威脅的核大國,并且強調中國始終将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這意味着中國決不會與美國開展核軍備競賽,不會追求與美國同等規模的核武庫。

美國近年非常擔心中國增加核力量,他們不斷認定衛星拍攝的一些中國西北建設項目是導彈發射井,首先是因爲他們自己心裏有鬼。他們持續加大對中國的軍事壓力,慫恿台灣當局采取敵對大陸的冒險政策,并在南海不斷派艦機挑釁。他們知道這一切增加了中國的戰略危機感,有可能刺激中國強化核威懾,他們一定會用各種似是而非的信息與自己的這種猜測對号入座。

結果就出現了今年的情形,美方不斷說發現了中國的“發射井”,又發現了中國的“發射井”。他們一方面制造了新的“中國威脅論”,同時又幫着增加了中國的核威懾力,甚至可以說,中國的核威懾力現在主要靠美方的宣傳機器幫着擴散、增加了。

中國現在應當做的是,我們一定要保持定力,不被美方越來越密集涉中國核武器的發聲影響、幹擾。美國根本沒有關于中國核力量建設的确鑿情報,更沒有圍繞核武器對中國進行實質施壓的手段。他們去年這麽說,今年那麽說,其實是釋放煙霧彈,與中國打輿論戰,試圖增加中方的心理壓力。

可以想見,五角大樓的報告将會帶出西方媒體一哄而上的炒作,但中方完全可以不理睬他們,就讓他們炒作好了。中國的實際核力量規模一直是模糊的,但美方的反複炒作将這種模糊轉化成了足以讓美方感到緊張的評估,并且替我們做宣傳,這不就是中方“核模糊戰略”想要的效果嗎?

資料圖

一些年前,曾有過美國總統參選人竟然不知道中國是核國家的怪事,想想當時中國的核威懾力未免太弱了,幾乎沒怎麽參與美國社會對中國态度的塑造。相信有了美方今年的幾輪炒作之後,不知道中國是核國家的美國精英應該幾乎沒有了。這種變化對減少美國激進勢力的對華态度沖動将是有利的。

所以無論美國怎麽說中國的核武庫,我們完全可以就是不搭理他們。我們應當動态維持好确保國家安全所需的核力量,确保核威懾充分可信,爲國家安全提供堅實支撐。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