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通講壇】“麥蔡會”會否成中美關係新的引爆點?中方將如何應對

分享到:
2023-04-11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4月3日,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辦公室發布採訪通知,揭曉麥卡錫將於4月5日率領跨黨派議員,在洛杉磯里根總統圖書館與蔡英文會面。採訪通知中,蔡英文還被稱為“台灣總統”,而此次會面更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首次在美國會見美政壇地位第三高的人物。“麥蔡會”會否成為美中關係新的引爆點?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直言,“蔡麥會”極具挑釁性和危害性,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忍耐力有限,定會拿出強烈反擊措施對美台挑釁作出必要反應。

  【小標題一】蔡英文此前在美頻“遇冷” 為何突然有進展? 

  【同期】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 包承柯

  麥卡錫和蔡英文的會見應該說是有過交涉,但是最後可能是麥卡錫比較堅持,它裡面交涉也有,成果也有,但是挑釁的成分也有。他用正式的發出一個通知予(蔡英文)“台灣總統”的身份,這明顯是挑釁中國大陸的政策底線,這是非常具有挑釁性的事件和危害性的事件。所以我覺得從各種情況看,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行程里面有所調整,沒有進一步的新的發展,是自身壓縮,那麼可能是在麥卡錫這個部分,她不願意壓縮,就形成了這樣的局面。

  【小標題二】美方稱蔡英文為“總統” 這一行為說明了什麼?

  【同期】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 包承柯

  至今為止沒有美國政府的高官稱蔡英文為“台灣的總統”,這從來沒有過的。第二個就是說美國國務院是把蔡英文作為一個“過境”的私人性質的行程,沒有正式的頭銜,麥卡錫在這兩個方面都出現了突破,不僅是私人行程還是政策會見,而且是會見一個所謂的“台灣的總統”,這是非常具有危害性的。

  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裡面是採取了兩面派的手法,一邊聲稱是維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不支持“中台”等等這樣的一些做法,但是他幹的又是另外一套做法,過去這些手法是比較傾向於隱蔽,他現在的手法是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清晰。我相信中國政府會採取一系列的必要措施,關鍵就是說要消除的是美國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兩面派的手法,關鍵就是你說到就要做到,不能說的一套和做的一套完全是背道而馳,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這是非常要不得的,在國際社會上是沒有信任感,說出來的話沒有人可聽信。

  【小標題三】中方將如何應對?

  【同期】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 包承柯

  中國大陸的外交部發言人和國台辦的發言人都已經非常明確地說,我們會用非常嚴厲的措施看待台美勾連的狀況,特別是在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方面,我想中國政府也不會退讓,是會有堅決的行動予以抵制和打擊。我想接下來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還會進一步升高,這是蔡英文倚美謀“獨”、美國把台灣作為一個棋子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所導致的。

  從去年佩洛西一早竄訪台灣的時候,我們拿出來的是6個區域進行實彈射擊,有的導彈是飛越了台灣的上空,這些在之前是難以想象的。所以我們現在還很難做出明確的預測,軍事上的可能性,軍事演習,各種各樣的可能性都是存在。接下來在適當的時期,中國政府一定會拿出強烈的反擊措施,對美台的勾結進行必要的反應,一定會讓美國人或者說台灣的”台獨“分裂分子心中有所覺醒,你比如說受到警告的一種軍事演習,它一定會給他們帶來一種印象很深刻的警告。

  【小標題四】中美會否在台海周邊爆發衝突?

  【同期】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 包承柯

  從現在看到的一個情況來看,美國想通過在亞太地區再投入一些軍事兵力,但是它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也并不認為中美之間在台海的周邊馬上會發生一場衝突,但是這個問題取決於美國方面的挑釁程度有多大,美國是否有機制有管控能力,真正能管住國內的右翼軍隊里的鷹派,來使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得到維持。我們不希望發起一起中美之間衝突性的事件,但是中國一定會在保衛中國的核心利益方面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的主權,這是中國政府的堅定的態度。我們重視和平,但是我們更重視的是我們的核心利益不受損害,我們希望在我們的核心利益受到非常尊重的情況下,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的態勢。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