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退役上將:台灣職業軍人都知道兩岸軍事實力太懸殊

分享到:
2021-11-04 14:4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在民進黨當局不斷挑釁、解放軍戰機巡航台海常態化的當下,兩岸距離戰爭還有多遠?今年103歲的島內統派精神領袖、台軍退役上將許歷農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由於年事已高,《許歷農的大是大非》作者紀欣協助轉述採訪問題。許歷農表示,蔡英文此前放風“台灣有美國駐軍”,是故意採用心戰策略,以為這樣可以嚇到大陸,其實不會產生太大作用,“大陸不必太認真看待此事,但要堅持自己的對台政策及底線,繼續爭取台灣民心”。

       台陸軍二級上將許歷農歷任軍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退輔會”主委、“國統會”副主委。1993年,他因反對李登輝而退出國民黨。1993年退休後,許歷農全心全意投身到兩岸交流活動中,曾多次率團赴大陸參加包括紀念抗日戰爭60周年、“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灣和平統團體聯合參訪團”等活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0月27日報道,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接受其專訪時證實有美國軍隊存在於灣,由此成為灣數十年來首名公開承認存在美軍的領導人,在兩岸引發軒然大波。

     “蔡英文說灣有美國駐軍,是故意用心戰策略,丟煙幕彈,膨脹自己。”在許歷農看來,蔡英文是在學美國總統拜登。此前,拜登在被問到“灣若遭到大陸攻擊,美國是否會協防灣”時表示:“會的,我們對此有承諾。”不過,白宮後來又稱“拜登並未宣政策改變,美國對政策不變”。許歷農還提到,近代的英國軍事戰略家利德爾·哈特認為,行使暴力的方式,不必直接,應循“間接路線”,找尋敵人弱點,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中國古代軍事家孫子則認為“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矣!”,並特別指出“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樹立中國正統的兵學思想。

        那麽,對於拜登此前所說的“我們對此有所承諾”應該如何理解?許歷農認為,美國近來再保證對灣有著所謂“堅若磐石”的“承諾”,但從未說過要“出兵保衛灣”,最多只是出售更多更精良的武器,加強灣自我防備的能力。

許歷農 圖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灣民意基金會”2日公的最新民調顯示,若大陸攻,只有11%的受訪者認為民進黨當局準備已經非常充分。“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稱,25-34歲是島內最可能上戰場的年輕人群,也有很高比例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支持者,但這部分群體認為民進黨當局已經做好非常充分準備的人竟然是“0”。

       作為軍退役上將,許歷農明白其中原因。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灣職業軍人都知道兩岸軍事實力太懸殊。“根本打不過,也不願白白犧牲,年輕人更吃不了苦,只追求‘小確幸’,完全不敢想會真的打仗,只好聽信蔡英文當局所說‘美國人會保衛灣,大陸不敢真打’。”

      “兩岸近來對立加深,這樣的緊張跟對立對美國最有利,他們除了可以在中美博弈中利用灣,也可以要求灣高價購買武器,舉兩得。”許歷農警告,民進黨當局若繼續被美國操控,走火入魔,確實不能排除有發生兵兇戰危的情況,但如三方都“鬥而不破”、控管得宜,尚不至於發生意外。

      如果美國真的介入海衝突,中國的勝算有多大?許歷農表示,依照被美國各大軍校列入教材的《孫子兵法》來看,得先推算下有幾分勝算。“毫無疑問,美國是全球首屈指的軍事強國,但中國大陸在內陸及周邊地區,經營‘不對稱戰爭’多年,因此如戰爭發生在中國本土及其周邊地區,美國未必能勝。”

      許歷農舉例稱,衝突發生時,美國航空母艦若過了某條線,大陸即可用導彈回擊,這對美國而言是絕對劃不來的。許歷農說,戰爭實在太殘酷,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尤其灣島幅員小,先天條件不足,難以用實質的軍事力量與大陸抗衡,旦發生戰事,灣承受不起,也會影響中華民族的復興,是全體中國人的不幸”。

       許歷農表示,政治的目的在於保護人民,為人民謀福祉,“因此,我奉勸美國務必認清灣及南海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切勿挑戰中國的底線”。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