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我堅持認為解放軍、‘國軍’為了中華民族統一目標一致”

分享到:
2021-11-05 10:3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當局不要只想當別人的‘棋子’,以避免最後成為‘棄子’。”針對近來民進黨當局不斷試圖觸碰紅線,迎合美國挑釁大陸。台軍退役上將夏瀛洲4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他看來,當下兩岸處於開放交流以來最緊張的時期,局勢甚至比1996年台海危機還嚴峻得多。他同時認為,台軍的戰鬥力在過去幾十年一直在下滑,“‘不教而戰謂之殺’,把只受過四個月訓練的台灣年輕人推到前線去打仗,民進黨怎麽忍心?”

夏瀛洲曾歷任台空軍“副總司令”、“三軍大學”校長、“總統府”戰略顧問等職,2012年,退役後的夏瀛洲在西安舉辦的“海峽兩岸西安事變學術研討會”受邀致詞時說,,“‘國軍’、解放軍可以講理念不同,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是完全一致的”。

夏瀛洲 圖源:台媒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3日公“中國軍力報告”,表示解放軍全面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在2027年具備在印太地區有與美軍抗衡的能力,迫使台灣領導層依照北京的條件進行談判”。夏瀛洲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2027年大陸絕對有能力解決問題,但是戰爭沒有贏家,美國國防部被大財團控制,而大財團又被軍火商控制,是唯恐天下不亂,還是希望兩岸用和平的手段實現國家統一。

對於蔡英文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的時候釋放“有美國軍隊存在於台灣”的信息,夏瀛洲認為,一般來說,外界都認為蔡英文指的是“美國駐軍台灣”,但台“國防部長”邱國正又趕忙跳出來講美軍在台灣只是協“助”,而非“駐”紮,蔡英文無非是為了向北京“示威”,對內爭取選票,對美國表態支持反華和中美戰略競爭的立場,“蔡英文用模糊的詞語讓外界產生不同的解讀,我認為這是美方主導的旨在測試大陸反應的信息釋放,假如大陸反應很激烈,她就會再找借口來轉圈。”

在談到近期解放軍多次在台灣島西南空域巡邏時,夏瀛洲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解放軍戰機出現在台灣島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完全有權去巡邏。

“我在台軍服役很長時間,個人感覺這次兩岸的形勢是最緊繃的,甚至比1996年台海危機還嚴峻得多。”夏瀛洲說,當年大陸主要以導彈來威懾“台獨”勢力,而現在可用的手法很多,另外,現在美國一些人很期望兩岸能發生衝突,這和當年也不太一樣,“民進黨當局以為有美國撐腰,在挑起兩岸爭端上更有恃無恐,‘台獨’勢力要了解自己,不要只想當別人的‘棋子’,最後成為‘棄子’。”

美國總統拜登10月27日在東亞領導人峰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的“脅迫”行為深感關切,美國對台灣有著“堅如磐石”的承諾。對於美國的所謂“承諾”,夏瀛洲直言不可信:“對歷史有一定了解的人就會知道,當年的南越是什麽結果?阿富汗是什麽結果?‘中華民國’政府過去也被美國出賣過,所以美國政治人物的承諾最多只做參考而已。”

夏瀛洲同時表示,一支軍隊的戰鬥力要經過長期訓練的積累,目前台灣的兵役由過去的三年改為兩年,後來由改為4個月,“不管妳有沒有軍事的背景都能知道,哪有4個月就可以打仗的?這叫‘不教而戰謂之殺’,是很可怕的事情,把他們推到前線去打仗,怎麽忍心?”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受的教育和過去不一樣,他們無法回答‘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問題,過去除了武器裝備外,還靠‘精神戰力’,現在台灣還有‘精神戰力’嗎?”夏瀛洲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自己曾經遇到一位台灣的青年校級軍官,那天正好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殉難紀念日”,但這位軍官竟然一無所知,這讓他很失望。而對於自己曾經說過“‘國軍’、解放軍可以講理念不同,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是完全一致的。”他表示,盡管一度遭到“獨派”的攻擊,自己不會改變立場,也從不後悔,“在抗戰時期,國軍、八路軍都是國民革命軍,所以現在如果說我是‘台軍’我就不高興,我不是台軍,我是國民革命軍。”

(原標題:反“台獨”的對岸退役上將:我堅持認為解放軍、“國軍”為了中華民族統一目標一致)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