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民黨“立委”計劃組團登太平島

分享到:
2024-03-21 08: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蔡英文不去我們去!”台灣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將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島視察引發島內廣泛關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公開呼籲蔡英文,以實際登島宣示南海“主權”。台“立法院”外務及防務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已規劃,5月16日赴太平島考察官兵生活設施及戰備情形,并稱不管蔡英文去不去,“我們自己去”。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0日報道,如果蔡英文最後未登島,將是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第一名未曾踏上太平島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報道稱,島內有“涉外人士”聲稱,如果台灣地區領導人前往太平島,形同參與加重南海區域局勢的作為,“只會讓北京得利”。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駁斥稱,不敢去就說一聲,不用找涉外人士放風聲。他表示,美對南海有立場,不等於我方要自我矮化。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也表示,將安排登上太平島的視察活動。

太平島。台媒資料圖

台“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3月18日啟用。蔡英文5月即將卸任,卻始終未在任內登上太平島,引發島內的質疑。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8日報道,“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當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已搭乘“苗栗艦”出發,17日下午抵達太平島,台軍方官員也受邀出席。

蔡英文是否會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成為關注的焦點。但根據其辦公室發佈的行程,蔡英文18日上午9時出席“永續台灣第四屆國際高峰會”,下午3時出席台“教育部”活動,并未安排太平島相關行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9日稱,蔡英文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登島巡視、關心當地海巡人員,是她應該做的。過去陳水扁、馬英九都去了,相信她沒有理由不去。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效仿陳水扁、馬英九登太平島,宣示“主權”。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若蔡英文不登太平島,“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將有登島安排,國民黨會負起相關責任。

台“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18日在臉書發文稱,期待蔡英文能親自登上太平島,他願意陪同前往,一同用行動捍衛“主權”,展現寸土不讓的決心。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表示,蔡英文8年任期卻從未登太平島,實在說不過去。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表示,可能因受美方壓力,蔡英文一直沒有登島計劃,令人非常遺憾,民進黨一天到晚只會嘴上喊“維護主權、寸土不讓”,但碰到美國就矮了半截。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也表示,大家都知道海巡駐軍在太平島,蔡英文在卸任前去巡視剪綵,“樂觀其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19日聲稱,目前南海局勢持續昇溫,台灣地區領導人要不要登太平島應該妥善規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又甩鍋大陸,質疑國民黨此時拋出這一議題,“是不是受到大陸方面的壓力?”她表示,尊重蔡英文辦公室的安排和評估,去或不去都是蔡的決定,民進黨黨團不予置評。

據悉,太平島機場於2007年年底完工後,陳水扁、馬英九均在任內登上太平島,并分別提出“南沙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今年年初,馬英九發文支持蔡英文登上太平島,他認為這涉及“領土主權”,也有助於維護整個南海的和平。

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在2月就預測,蔡英文有九成概率不會登太平島,一方面是因為菲律賓目前與大陸關係緊張,美國不樂見台灣攪到南海問題中。更大的理由則是蔡英文出於對自身人身安全的考慮,“4小時航程、1600公里,飛得過去,回得來嗎?”

蘇起稱,大陸的戰鬥機太多了,“到時就算不把你打下來,派幾架戰鬥機在旁輪流伴飛,照片出來,左右包夾,那就非常難看。而台灣戰鬥機完全沒辦法護航,光是安全理由就足够讓蔡不去太平島”。

台灣退役將領栗正傑18日也在台媒節目中分析稱,太平島旁有美濟礁等三個島礁,蔡英文去的話,可能被“當成餃子餡包起來”。大陸殲-20作戰旅就在附近,要實施干擾易如反掌,台空軍難以掩護支援。

栗正傑認為,雖然大陸應該不會出手,但蔡英文“仍不敢去,美國不會允許她此時登太平島,增加美、菲、陸在南海的複雜局勢”。

還有島內媒體分析稱,馬英九在任內不顧美國施壓,卸任前登上太平島,國台辦當時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因此,登太平島的行為意味著認同一中,蔡英文顧忌顯然在此。

台灣中時電子報稱,蔡英文上台之初拋出“四點原則、五項做法”的南海政策,但由於忌憚美國,空有聲明,未見具體作為,令台灣民眾感受到蔡當局在“對美一邊倒”之下,遭美國在南海爭端中打臉的國際政治現實。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稱,蔡英文在是否登太平島的問題上猶豫不決,主要是擔心美方不悅,“這種心態,也正是台灣政壇必須破除的迷思”。文章說,如今台灣已非綠營完全執政,美國的特朗普可能重回白宮,“一切靠美國”的想法極不可靠,“蔡英文不敢登太平島,將留下‘軟弱’的歷史罪名”。 (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