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蔡英文不願登太平島 藍委將組“登島團”

分享到:
2024-03-21 2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中國國民黨要求台當局領導人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招致當局官員與民進黨反對,朝野就此激烈攻防之際,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近日證實,將於5月16日組織立委團登島,除藍營立委外,也有白營立委參加。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將完工,加上過去兩位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馬英九,都在卸任前親自登上太平島,台灣輿論密切關注蔡英文是否在卸任前安排登島。

蔡英文。台灣“中時新聞網”資料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舉行記者會,多名立委強烈呼籲蔡英文登島。馬文君批評,蔡英文八年任期剛開始,“南海仲裁”就將太平島“降島為礁”,民進黨非但沒有抗議,甚至有綠營學者唱和,教訓國民黨不應“聲索主權”。

 馬文君表示,要求蔡英文親自登島,但無論蔡英文是否動身,“我們都會自己去”,目前已經確定排程,在蔡英文卸任之前成行。依照馬文君排程,立委團將在5月16日前往太平島。

 國民黨立委的呼籲也得到台灣民眾黨立委響應,白委林憶君21日表示,作為“立法院”外事防務委員會新科立委,希望藉此機會實地考察太平島具體情況。

 針對藍委質疑蔡英文不願登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反擊稱,目前南海區域形勢嚴峻,此時要求蔡英文登島,國民黨居心可議,“讓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配合中國大陸演出”。

 台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安全部門負責人蔡明彥雙雙反對藍委訴求,蔡明彥21日稱,從安全角度出發,南海當前存在結構性問題,無法降低不確定因素,因此不建議蔡英文登島。

 陳水扁、馬英九分別於2009年、2016年登上太平島考察,登島幾乎成為台當局領導人卸任前的“例行公事”,如今蔡英文任期僅剩約2個月,若放棄登島,將成為2000年以來首位任內從未登上太平島的台當局領導人。

 台灣媒體人黃智賢批評,太平島遭美國、菲律賓等國“指島為礁”,企圖奪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稱“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的蔡英文因此不敢去太平島,甚至連提起都很少。

 台媒“中時新聞”發表社論指,陳水扁、馬英九任內,登上太平島面臨的形勢比現在更為緊張,但從未有人用危險來做為反對登島的理由,台當局、民進黨以“高風險地區”定義太平島,將蔡英文塑造為只敢躲在保護傘背後的“統帥”,才是“居心可議”。(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