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赴大陸祭祖

分享到:
2023-03-20 08: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據台灣媒體19日晚報道,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并率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據悉,馬英九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而這也是自1949年以來,首位赴大陸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

馬英九。資料圖

馬英九:我真的很想去…

據悉,馬英九的“境管期限”至2021年5月19日,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是於19日發佈聲明透露上述信息。

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將帶領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并訪問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複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今天(20日)上午他將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細節。

馬英九認為,兩岸之間年輕人的交流已中斷好幾年,若能借由這次訪問大陸時機帶領青年學子與大陸學子交流,也讓民眾重新體會,“兩岸之間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之間,不該是敵意相向或劍拔弩張。

據悉,這將是馬英九在2016年5月20日卸任之後首次前往大陸。

據資料顯示,馬英九於1950年7月出生在香港,籍貫湖南省湘潭縣,1952年隨父母定居台北。2016年5月馬英九卸任,其登陸管制年限本來是3年,但2019年5月,台“立法院”將管制時間延長為最長6年,蔡英文辦公室還發函給馬英九和吳敦義等卸任正副領導人,將他們的管制期限又延長了2年。也就是說,馬吳的管制年限一直到2021年5月。

針對馬英九將赴大陸,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林聿禪19日表示,依照相關法規,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雖已屆滿,但若欲前往大陸,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應於赴大陸前及返台後申報。林聿禪也表示,目前尚未接受相關訊息。

國民黨19日晚對相關信息表示,相信對兩岸交流及瞭解有正向的幫助。對於馬英九即將訪問大陸,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尊重馬英九辦公室規劃,也對馬英九大陸之行致上祝福之意。

台灣“聯合新聞網”還稱,馬英九深知此次首訪大陸會引發相當的政治效應,不希望到大陸祭祖的單純願望捲入國際以及島內複雜的政治紛擾,甚至被島內部分陣營運用為政治攻擊手段,藉此影響明年選舉,“因此決定此行不訪問北京,單純定調赴大陸祭祖”。

有台媒報道稱,倘若馬英九訪問大陸成真,可望再寫下兩岸關係史新的一頁。

據台媒過往報道,2019年1月,在與台媒的互動環節中被問到是否想到大陸走走時,馬英九相當肯定地回答“當然有”,因為他從事兩岸關係、大陸政策工作已有30多年,但從沒去過大陸,“我真的很想去”。

馬英九稱,當時為了紀念台灣光複、抗戰勝利70周年,“我們花很多功夫回顧這段歷史,觸及到很多大陸城市,真的很想去看看跟那時相比差多少”,現在比以前更想。

他還透露,當初競選台北市長之前,本有機會到大陸參加“絲路之跑”,“當時很興奮,都報名了”,沒想到最後被勸去參選,所以泡湯了。

因此,他希望有機會能去大陸看看,畢竟過去通過課本及很多方面瞭解過很多關於大陸的情況,“尤其現在很多大陸同學都希望我去他們的家鄉”。

馬英九。資料圖

這些台灣領導人曾“登陸”

《聯合晚報》2019年2月總結稱,回顧歷史,仍在世的台灣正副領導人中,曾經參訪大陸的不在少數,沒去過大陸的只有馬英九一人。

1990年,呂秀蓮曾經到大陸回鄉祭祖。當時還沒有公職身份的她回到祖籍地福建,站在古井邊說,“我要喝一口故鄉的井水,這叫飲水思源”。

1991年7月,時任“立委”的陳水扁到北京參訪。

1998年,蔡英文以陸委會咨詢委員的身份,隨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到上海進行第二次汪辜會談。

2005年,曾任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的連戰登陸,開啟“破冰之旅”。

2008年,蕭萬長成為馬英九的副手,在他就任前的當年4月,他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出席了在海南舉行的博鰲論壇。

賴清德則在2014年任台南市長時到過上海。

至於吳敦義則至少四度訪問大陸:第一次是2008年5月,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隨時任黨主席吳伯雄登陸;同年8月又到北京參加奧運會開幕式,隨後陪同吳伯雄到福建祭祖;第三次是2009年7月參加在湖南長沙舉行的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第四次是2012年4月,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身份出席博鰲論壇2012年年會。

在2019年1月的大陸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針對記者就“馬英九有意願訪問大陸”的提問,發言人馬曉光回應說,馬英九先生在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期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願意同台灣島內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讚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加強交往,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廣泛交換意見。(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