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南非使館發言人回應南非媒體不實涉華報道

分享到:
2021-09-03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日電 據中國駐南非使館9月2日消息,8月31日,每日獨行者網站刊登了駐南非使館發言人對該網站評論文章《中國在非洲:揭開對地球的“罪行”》的回應,全文如下:

  注意到每日獨行者網站17日發表的題為《中國在非洲:揭開對地球的“罪行”》的文章,對此我想談三點看法:

  首先,中國建設性參與全球氣候治理並真誠履行大國責任。當今的氣候變化是由於發達國家工業革命以來無節制地排放溫室氣體造成的,發達國家是氣候變化最大責任者。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過程中,國際社會理應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和發展空間。中非均呼籲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強調發達國家有責任支持發展中國家實現對氣候變化的減緩和適應。中國建設性參與全球氣候治理並歷來重信守諾,不僅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還將實現碳中和等目標願景。

  第二,中非合作絕不以犧牲非洲生態環境和長遠利益為代價。中國是非洲可持續發展的堅定夥伴。中國對非合作秉持綠色發展理念,絕不以犧牲非洲的生態環境和長遠利益為代價。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佈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其中“綠色發展合作計劃”承諾中方將支持非洲增強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能力,支持非洲實施100個清潔能源和野生動植物保護項目、環境友好型農業項目和智慧型城市建設項目。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決定實施包括綠色發展在內的“八大行動”,迄今已開展了一批綠色環保和清潔能源合作項目。中國還致力於同非洲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綠色發展之路。

  第三、中非積極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合作受到各界高度贊譽。中方已同南非、肯尼亞等非洲國家簽署了有關保護野生動物合作協議。2018年初,中英在約翰內斯堡聯合舉辦了野生動植物保護執法培訓,7個非洲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執法人員參加了培訓。肯尼亞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大象巡護員威爾遜·塞羅瓦表示,“我們經常看到中國企業在非洲進行投資和建設,他們修建了公路、鐵路,投資了工廠,幫助非洲發展經濟。現在中國也參與到非洲野生動物保護之中,這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幫助,我們非常歡迎中國。”南非時任環境部長艾德娜·莫萊瓦表示,南非與中國簽署了環境保護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其中包括在雙邊和多邊領域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野生動物。不僅在政府領域,中國企業現在主動參與到中非野生動物保護合作中來,這是非常可喜的合作。”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中國在環境保護領域起著全球性的作用。中國政府在2017年底全面禁止了象牙制品交易,這從源頭上保護了非洲的野生大象,中國用實際行動回應了中國人購買野生動物制品的指責。”

  在地球這個人類共同家園中,我們同屬於一個命運共同體。多一些理解與傾聽,少一些自命不凡和指手畫腳,這才是正確的相處之道。希望今後有機會參與每日獨行者網站舉辦的類似“我們燃燒的星球”主題研討會,共同探討中非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野生動物保護等各領域合作,為非洲大陸的美好明天出謀劃策,並通過交流加深彼此理解,了解真正的中國。

【編輯:林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