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經產省提醒企業:盯住美歐對手 別失去在華商業機會

分享到:
2021-05-26 15:0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日本經濟產業省24日向企業界相關人士表達了有關經濟安全保障等對外經濟政策的想法。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日本一方面應該與美國等友好國家共同構建供應鏈,但另一方面,也不應將與中國的合作排除在外,並要求日本企業保持與中國企業進行適當的合作,以免失去商業機會。

  《日本經濟新聞》25日稱,上述想法是日本經濟產業省在產業構造審議會的一個小組會議上提出的。產業構造審議會是隸屬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一個咨詢機構,主要就通商政策和貿易問題進行研究討論,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建議。日本經濟產業省24日稱,應與美國等國家保持緊密聯系、推進重要技術研發與基礎設施投資,而為了保護重要技術,也有必要修改包括出口管制等國內法規。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美國在政權更叠後,對華態度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歐美各國目前正在強化經濟安保。但即使在這樣的背景下,仍有一些歐美企業繼續擴大在華業務。因此,日本經濟產業省認為,日本企業有必要緊盯歐美競爭對手的舉動,不應失去在華商業機會。在防止技術外泄的前提下,日本企業有必要維持與中國優秀企業的合作。

  對於美國政府積極拉攏日本等國家構建將中國排除在外的供應鏈,有觀點稱,面對美國的強烈要求,作為“弱勢”盟友的日本必須有所反應,並有所跟進,但這並不意味著日本就真的願意與中國完全切割。實際上,日本經濟、日本企業根本不可能脫離中國而獨自存在,特別是疫情之後,日本在經濟方面對中國的依賴更加強烈。這也是為何日本經濟產業省鼓勵日企不要切斷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原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