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資收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廠,美媒緊盯不放

分享到:
2021-11-17 09: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三年前,家香港企業收購了家意大利企業,如今卻被美媒炒作成中國在搞所謂的“技術掠奪”?

當地時間11月15日,《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家中國國企於2018年收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制造商阿爾卑公司(Alpi Aviation)後,就將該企業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轉移到中國——相關技術曾被意大利軍方用於阿富汗,而意大利和歐洲對這情況毫不知情。據悉,阿爾卑公司主要業務為制造飛機、太空船以及設計和生產無人機。

報道引述匿名分析人士和意大利警方,無端指責中方此舉屬於“掠奪性技術投資”。然而,今年9月,該公司律師公開聲明表示,相關收購行為並未違法,公司的股份出售公開透明且反映了真實價值。

《華爾街日報》報道截圖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2018年7月,馬邇斯(香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馬邇斯公司”)以4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2900萬元)的價格收購了意大利無人機制造商阿爾卑公司(Alpi Aviation)75%的股份,隨後又投資了15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1088萬元)。

阿爾卑公司總部位於意大利北部小鎮波德諾(Pordenone),除生產輕型飛機外,也生產款名為Strix的軍用迷你無人機。這型無人機可由背包攜帶,單人操作,具備夜間偵察功能,曾被意大利空軍在阿富汗投入使用。

2021年,意大利當局在另項調查中偶然發現“馬邇斯公司”與中國國企存在關聯性,“馬邇斯公司”的兩筆投資還被視為“出價過高的收購”,引起了意大利警方的關注。

報道稱,由於意大利企業轉移軍事技術並在國外生產需要得到意大利政府的許可,故此次收購可能已然違反當地法律,意大利當局也在調查阿爾卑公司是否已經轉讓了技術並開始在中國生產。

阿爾卑公司的新管理層由三名中國高管和三名意大利高管組成。目前,意大利檢察官指控這六名高管涉嫌違反意大利有關軍事設備出口的法律。意大利政府也正在調查阿爾卑公司在出售股份前是否應當主動向政府匯報。

報道強調,意大利政府有權否決非歐盟買家對國防和通信等領域被視為戰略性企業的收購。

軍用迷妳無人機Strix產品宣傳圖。來源:Alpi Aviation

那麽,這家收購阿爾卑公司的香港公司到底是什麽情況?為何被認為與中國國企存在關聯?

香港公司註冊處綜合咨詢系統(ICRIS)信息顯示,馬邇斯公司於2018年2月20日設立,股東為德諱斯(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馬爾斯(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啟信寶則顯示,兩家上海公司的股權結構雖然復雜,但均由央企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間接持股。

同時,德諱斯公司的直接股東還包括由無錫市濱湖區供銷合作社與財政局投資設立的無錫金源禪悅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

馬邇斯(香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東信息 圖源:香港公司註冊處綜合咨詢系統

《華爾街日報》引述意大利位警察的說法稱,無端指責中方對阿爾卑公司的收購屬於“掠奪性的技術投資”。

但是,整篇報道中除了馬邇斯公司在股權結構上同中國國企有聯系外,未提供其他證據表明阿爾卑公司的技術與生產線確實被轉移到了中國。

即便如此,《華爾街日報》還是通過各種所謂的“專家分析”,試圖繼續炒作“技術掠奪”的說法。

報道先是引述匿名分析人士說法稱,此次收購符合中國國企所謂的“行動模式”,即“利用表面上是私營的空殼公司作為幌子,買下擁有特定技術的公司,然後將其轉移到中國的新工廠”。

隨後,又引述荷蘭顧問公司Datenna首席執行官範艾登的評價稱,這次收購是中國政府在背後推動國家戰略的“教科書級案例”。

事實上,據路透社報道,阿爾卑公司律師早已在今年9月發布的份聲明中表示,相關收購行為並未違法,公司的股份出售公開透明且反映了真實價值,公司也並未違反“不得將戰略信息和技術轉移到國外”的相關規定。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還不忘影射歐洲的投資審查非常薄弱,無法在接受中國投資時保障所謂的“安全問題”。

“面對中資大舉收購歐洲企業,歐盟早在2018年就建立新的投資審查架構,以期加強控制。但最終責任落在歐盟成員國政府,他們必須在吸引外資與安全考量間權衡,也無法監控每家公司的交易。”

“美國已加強了審查投資的機構權力,並將焦點鎖定中國。而在歐洲,如果交易涉及安全層面,企業有義務申報外資收購案以供官方審查,但自行申報制度導致某些交易未被察覺。”

但說到底,這段說法的真實目的還是借由炒作“國家安全問題”,暗示歐洲國家理應對中國的投資“嚴防死守”。

比如說,報道就引述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說法稱,“我們需要確保它們(技術)不會落入那些試圖破壞國際秩序或西方民主價值觀的人手中”。

不過,報道也承認,中國是偵察和武裝無人機的主要生產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出口國,中資收購阿爾卑公司的原因也尚不清楚。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