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秋季廣交會明起舉辦 全方位展示先進科技成果

分享到:
2023-10-14 12: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4日電  第13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下稱“廣交會”)線下展將於明(10月15日)在廣州舉辦。本屆廣交會規模再擴容,從展覽面積、展位數、產品、參加廠家、采購商都表現出了大增長。

規模再擴容  產品“新特精”

據瞭解,本次廣交會規模會再擴5萬平方米,總展覽面積達155萬平方米;展位數比上屆增加約4000個,總數達7.4萬個;展區增至55個,新能源汽車及智慧出行、新材料及化工產品等展覽題材進一步擴展。首次參展企業超過4900家。共有來自215個國家和地區的采購商預註册,較第133屆同期增長23.5%,態勢喜人。

本屆廣交會上,重點市場參會穩中向好。歐美采購商預註册人數較上屆增長20.2%,其中歐洲、北美采購商分別增長19.1%、20.3%。同時,“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采購商增長33.6%,RCEP國家采購商增長21.3%。

頭部企業率先“出擊”。美國沃爾瑪、亞馬遜,法國歐尚、施耐德,德國歷德、Aldi,英國特易購,意大利COOP ITALIA,瑞士美高斯,芬蘭凱斯科,西班牙梅爾卡多納,比利時克魯特,阿聯酋LULU,日本永旺,印尼長友,墨西哥科佩爾,新西蘭威好……超過100家頭部跨國企業確認參會,其中56.5%來自歐美、26.1%來自“一帶一路”共建國家、23.2%來自RCEP國家。法國司納德、美國史泰博、芬蘭凱斯科等來自7個國家的10家跨國企業將在本屆展會駐點采購,部分企業將參加全部三期。

全球各大工商機構“抱團”采購。中美總商會、英中貿易協會、秘魯中國商會、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尼日利亞拉各斯工商會等53家來自五大洲的工商機構組團參會,較上屆增長29.3%。

本屆展會還有一個特點,從參展企業到展品結構,新技術、新企業加快聚集。本屆廣交會上,首次參展企業超過4900家,擁有專精特新“小巨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等稱號的優質企業約4600家。

新產品層出不窮。新品首發首展首秀活動超過了200場,其中新能源、工業自動化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新展品約10萬件,展品結構進一步優化。

在堅持“製造業當家”的廣東,5400多家優質企業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參展企業中,既有美的、TCL、格力、格蘭仕、唯美陶瓷等高新技術和傳統優勢企業,又有億航智能、虎頭電池、小熊電器、漢德精密、雷洋智能等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企業,全方位展示廣東科技創新和先進製造的最新成果。

廣東既助推出口又抓消費機遇

作為東道主,廣東早已精心準備開門迎客,在優化服務保障、加強交通保障同時,提升商旅體驗。

廣東政府一方面,抓實訂單成交,推動企業把新品、精品帶到本屆廣交會,把客商邀請到會當面洽談,籌辦針對性貿易促進活動,擴大現場成交;另一方面,加強投資促進,把握大批世界500強和頭部跨國企業齊聚廣州的契機,通過省市聯動,在廣交會期間或期末謀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廣州財富論壇、世界客商大會等多場招商活動,推動各市組織有意向的優質項目對接洽談和實地考察。

“三駕馬車”齊上陣,不僅要推動出口、投資,也要搶抓機遇提振消費。

“食在廣東”、步行街(商圈)促消費等全省性消費促進活動,“羊城歡樂購”“深圳品牌嗨購”“樂購東莞”等地市促消費品牌,豐富的商旅文體活動,多條精品旅游線路……隨著多項措施陸續落地,全省消費將借廣交會帶來的人流持續暢旺。

交通網絡進一步連接港澳、通達全球。據瞭解,本屆廣交會前後,廣東加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航線網絡,省內機場每周進出港國際客運航班超2000架次;琶洲港澳客運碼頭提供落地簽證、出入境聯檢等服務,實現“廣州值機、香港登機”一站式“海天聯運”;推出廣深港高鐵跨境“靈活行”,憑車票可乘坐當天任意一趟列車。

在展館、機場、酒店方面,已設置237個廣交會入場證辦證點,比上屆增加140個,自10月12日起提供24小時辦證服務,國際采購商下飛機、到酒店即可便捷辦證。

在廣州、深圳、珠海等主要旅客口岸,啟用邊檢快捷通道,用好外國人過境免簽政策。在全省主要口岸,海關已設置廣交會進境展覽品通關專用窗口,全天候在線辦理。

而在廣交會展館門口的“最後一公里”,約500台(套)驗證和安檢設備正加緊到位。為了提高驗證通行效率,單是驗證設備就增加了30台,預計每小時驗證人數可增加12300人次。整個展館設置進場驗證、安檢入口33個。

作為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平台,廣交會持續為國內外企業合作構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應鏈創造機會,也為世界各國企業搭上中國經濟復甦和發展快車提供平台。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之下,廣交會對區域經濟的拉動效應達到1∶13.6,充分發揮了服務國際貿易、促進內外聯通、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