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境外媒體:規模再創新高,廣交會凸顯中國外貿活力

分享到:
2023-10-16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第13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0月15日在廣州開幕,將分三期舉辦,於11月4日結束。

這是10月15日拍攝的第134屆廣交會現場。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本屆廣交會規模再創新高,展覽面積擴大到155萬平方米,比上屆增加5萬平方米;展位總數7.4萬個,比上屆增加近4600個;參展企業超過2.8萬家,比上屆增加3000多家。

本屆廣交會已有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逾10萬名採購商預注冊,約140家頭部跨國企業確認參會。

另據報道,廣交會進口展的參展企業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參展企業占比約60%。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高技術、高附加值、綠色低碳的出口產品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作為中國外貿的“風向標”和“晴雨表”,廣交會展區結構也是這一變化的重要體現。

本屆廣交會第一期重點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家電、電子消費品、機械設備、新能源等機電產品展區增加約3000個展位,其中新能源展區的規模增幅達172%。第二、三期則側重適應消費升級和美好生活需要,展出家庭用品、建材家具、紡織服裝等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15日報道,中國的大規模貿易洽談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0月15日在廣東省廣州市開幕。中國製造商將向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約10萬名採購商推銷產品。

廣交會從1957年開始舉辦,本屆為第134屆,總共分三期,預計將持續至11月4日。展會期間,廣州街頭總是擠滿外國採購商,熱鬧非凡。

與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比,廣交會是比較側重出口的貿易洽談會。展會期間國內製造商與境外採購商的成交金額,被視為預測之後半年出口動向的一個風向標。

報道稱,今年春天舉辦的上屆廣交會成交金額約251億美元,大約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秋季廣交會的90%。

本屆廣交會希望進一步擴大成交金額。據報道,首次參展的企業超過4900家,預計新品首發首展首秀活動超過200場,參展企業帶來新展品約68萬件。預計到會的採購商人數也將比上屆增多。

報道稱,以零售業為中心的大企業也將作為採購商參會。據悉日本似鳥控股公司將派出200多人參加,美國沃爾瑪公司和德國麥德龍公司將分別派出100多人參加。

中國商務部官員9月下旬在廣交會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正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推出更多幫助外貿企業抓訂單、拓市場的務實舉措,努力實現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

廣東省政府官員9月下旬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將努力把第134屆廣交會辦成一屆成效明顯、成果豐碩的交易會。他強調,已經加大了市內水陸公共交通保障力度,確保參展客商快速通達。

預計在11月4日廣交會結束時公佈的成交金額將備受關注。

此外,據韓聯社10月15日報道,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10月15日表示將參加第13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並開設運營韓國館。

據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介紹,韓國館將分電子、家電、工具三個區域。本次將有約28家韓國企業展出家電、廚具、安全用品等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