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歐竭力追趕,“中國仍將保持領先”

分享到:
2023-08-22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17日刊發題為《美國和歐盟能否推翻中國作為全球綠色能源技術主要供應商的地位?專家說幾乎不可能》的文章。

位於威寧彜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二塘鎮的貴州金元梅花山農業光伏電站。新華社圖片

全文摘編如下: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發達國家實施相關政策,推動國內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中國仍將主導全球綠色能源技術產業,直至本世紀30年代。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資深分析師馬修·奧克森福德在本月發表的一篇調研報告中說:“盡管美國、歐盟及其他發達經濟體試圖刺激國內綠色能源技術制造業發展,中國在這些領域諸多方面的領先地位——尤其是太陽能、風電和電池技術——在至少未來十年內仍將是推動綠色能源轉型技術的關鍵供應商。”

美國國會去年8月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被普遍視為全球氣候政策的重要變革因素:不僅為綠色技術提供大量補貼,而且鼓勵採購國內原料與設備,確保美國在清潔能源供應鏈方面的世界領先地位。

該法案已促使一大批發達國家批準了類似立法,鞏固並保護本國綠色技術產業的競爭力,包括歐盟今年年初提出的綠色協議工業計劃,以及澳大利亞今年3月通過的國家重建基金。

奧克森福德說,美國及其盟友的補貼計劃可能催化其綠色技術產業發展,促進國內就業,但是不可能改變目前中國占主導地位如此之久的全球供應鏈態勢。

英國伍德麥肯茲諮詢公司太陽能供應鏈高級顧問孫懷燕(音)說,美國和歐盟在打造本地供應鏈方面,原材料能力和成本競爭力這類基本問題仍將經過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

孫懷燕稱,在政策鼓勵保護期內,地方制造廠會有發展機遇和可能性。但是,當政策結束時,美國生產仍將面臨全球市場競爭。

供應方面,綠色制造業不成比例地集中在中國。據國際能源署統計,中國占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產量的75%以上,並且控制著電動汽車電池供應鏈的整個下遊產業。據國際能源署統計,中國還占60%以上全球太陽能光伏組件產能,也是全球主要風電零部件最大制造中心。

需求方面,中國是世界最大電動車市場,2022年占全球電動車銷量的60%。康勇說,中國宏偉的碳中和目標也將有助於其領導全球綠色技術制造供應鏈,而不必依賴海外市場。

孫懷燕表示,中國在太陽能供應鏈方面的主導地位不僅僅在於其龐大的產能、低生產成本,還在於其技術快速叠代,這有助於中國擴大與海外生產的差距。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