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歐盟考慮對華太陽能產品實施貿易限制,德國先急了

分享到:
2024-02-08 08: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歐洲的綠色能源轉型陷入了兩難境地。”據英國路透社6日報道,大量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正在推動歐洲太陽能裝機容量達到創紀錄水平。與此同時,報道稱,歐洲為數不多的本土太陽能製造商正在被“壓垮”,當地政府和行業之間對如何應對產生了分歧。

路透社披露,去年11月,聽說消息的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曾致信歐盟委員會,對它打算“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進口實施貿易限制”的說法表示擔憂。

光伏板整齊排列在位於中國河北張家口的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內。來源:新華社

聽說消息,德國部長先擔憂起來

歐洲剛剛度過了綠色能源的“豐收年”,歐盟國家的太陽能裝機容量創歷史新高,比2022年增加了40%。國際能源署數據顯示,其中絕大多數太陽能電池板和零部件來自中國,這一佔比在某些情況下達到了95%。

報道稱,歐洲綠色能源的繁榮并沒有幫到為數不多的本土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在進口產品和供過於求的打擊下,它們已經到了危機關頭。停產公告越來越多,該行業警告稱,除非政府介入,否則一半本土產能可能在幾周內關停。政策制定者正匆忙應對,但在如何行動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路透社獲得的一封信顯示,去年11月,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曾致信歐盟委員會。他寫道:“我聽說歐盟委員會可能打算針對從中國進口的光伏組件實施保障措施。我對此感到非常強烈的擔憂。”

哈貝克警告說,限制進口中國產品可能會扼殺歐洲綠色能源的快速擴張,并使90%的光伏市場變得更加昂貴。他還提醒,這可能會導致使用進口部件組裝太陽能電池板的歐盟企業破產。

這并非首次傳出歐盟醞釀對中國光伏產品“下手”的消息。公開資料顯示,歐盟在2013年首次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晶圓片和電池實施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并於2017年3月將這些措施延長了18個月,最終於2018年9月到期。期間,中國企業出口到歐洲的光伏電池、組件面臨平均47.6%、最高67.9%的反傾銷稅率。

歐洲光伏產業協會曾警告稱,潛在的關稅戰將導致“雙輸”,并嚴重損害歐洲部署清潔能源的能力。他們擔心,此舉或導致2013至2018年期間的“情景重現”:當時,由於歐盟征收關稅,中國產品供應減少,歐洲太陽能安裝速度也迅速下降。

分歧、分歧、分歧……

路透社稱,德國經濟部發言人拒絕就這封信發表評論。但報道同時指出,由於政府預算危機,德國原本計劃對該行業的支持陷入了混亂。

在歐洲其他地方,西班牙尚未排除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材料征收關稅的可能性。荷蘭一位官員告訴路透社,政府希望用歐盟的碳邊境稅來覆蓋太陽能光伏進口相關費用。意大利則在上周宣佈,向西西里島一家光伏電池板工廠投資9000萬歐元。

本周一,負責制定綠色融資戰略的歐盟委員會金融專員梅雷亞德·麥吉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在講話中談及太陽能行業問題,但并未提供新的支持。她轉而強調了歐盟已經採取的措施,包括將於周二敲定一項法律,從而為本土製造業提供許可快速通道,并在未來的清潔技術招標中給予歐盟製造的產品優先權。

但在貿易限制問題上,麥吉尼斯語氣謹慎。

“鑒於我們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依賴進口,來達到歐盟的太陽能部署目標,(所以)任何潛在的措施,都需要與我們在能源轉型方面設定的目標進行權衡。”她說。

不僅如此,報道指出,歐洲行業內部對解決方案也存在分歧。

太陽能製造商已敦促歐洲各國政府介入,要求它們買下太陽能組件的過剩庫存,以緩解供應過剩問題,如果不能迅速做到這一點,就進一步要求政府考慮設置貿易壁壘。但是,更廣泛的綠色能源行業反對進口限制。

葡萄牙公用事業公司EDP的首席執行官Miguel Stilwell d'Andrade對路透社表示,"你無法在短期內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否則就繼續不了這些項目。"

他指出,美國市場的太陽能電池板價格已經攀升,美國政府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征了關稅,“它正在產生通脹影響……電池板的價格是歐洲的兩倍多。”

瑞士電池板製造商Meyer Burger的首席執行官愛爾福特(Gunter Erfurt)稱,歐洲正與中國打“價格戰”。這家公司計劃以缺乏歐盟支持性政策為由,關閉其虧損的德國太陽能組件工廠。

但德國太陽能安裝商Enpal首席供應鏈官拉斯(Henning Rath)此前表示,歐盟行業遭遇困境的根源,不在於外部競爭,而重新引入保護主義措施將擾亂市場。他指出,“如今,中國人不僅在價格上最具競爭力,而且在質量上也最具競爭力”,歐洲缺乏中印等國家實施的“長期產業戰略”。(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