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風電設備走向全球市場

分享到:
2023-10-27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7日電 據法國《回聲報》網站10月25日報道,盡管尚未最終確定,但總部位於北京的三一重能正就在德國安裝兩台巨型風力渦輪機進行談判。總部位於新疆的製造商金風科技則將目光投向了西班牙。而來自廣東的明陽智能計劃在英國開設第一家工廠。三家中國風力渦輪機製造商瞄準三個不同的國家,卻有一個共同的抱負:進入歐洲市場。

海上風力發電機(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依舊謹慎的中國風力渦輪機製造商開始走出國門,就像之前的中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或現在的中國汽車製造商那樣。故事才剛剛開始,要一步一步來。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報道,去年,中國風力渦輪機生產商97%的銷售額來自於中國的項目。但面對國內激烈的價格戰,中國製造商正在將自己的棋子推向國際,並開始贏得第一批招標,特別是在越南、印度等亞洲地區。

報道指出,憑借巨大的國內市場,中國製造商可以從規模經濟中受益。雖然歐洲在2020年之前一直是全球領先的風能設備生產者,但中國近年來大幅加快了風力發電的部署,目前幾乎占全球裝機容量的一半。全球能源監測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風電裝機容量目前已超過310吉瓦,比2017年翻了一番。根據“未燒盡的煤”研究組織的數據,中國去年的風能發電量比整個歐洲高出46%。

報道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色能源投資國。中國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全球能源監測組織在今年6月發佈的中國報告中指出:“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中央政府和各省級政府均為‘十四五’規劃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光伏發電和風電發展目標。”在過去15年里,政府實施了一系列政策和激勵措施來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全球能源監測組織表示:“憑借資金支持優勢和巨大的國內市場商機,中國的供應商不斷降低成本,使可再生能源發展在經濟上具有競爭力和可持續性,同時也躋身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板供應商和風力渦輪機部件的領先製造商行列。”在全球排名前15位的風力渦輪機製造商中,有10家是中國企業(包括金風科技、遠景能源、明陽智能等)。

“傳統西方渦輪機製造商(比如維斯塔斯、西門子-歌美颯)的財務困難使它們在價格上不那麼激進,這為價格更便宜、不斷創新升級的中國企業留出了空間。”一名歐洲業內人士解釋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