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抗腫瘤藥可及性明顯提高 部分癌症五年生存率高於美國

分享到:
2021-04-28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2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2020年,部分昂貴的免疫治療藥物、靶向治療藥物均次費用下降50%-70%,抗腫瘤藥物可及性已經明顯提高。

  近幾年來,中國政府通過醫保談判等方式使抗腫瘤藥物大幅度降價,提高抗腫瘤藥物的可及性。國家衛生健康委要求各個醫療機構及時地配置這些藥物,要求各個醫療機構合理地使用抗腫瘤藥物。

  赫捷表示,2018年開始,國家癌症中心建立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網,對全國1400多家大型醫院進行抗腫瘤藥物的監測,促進了抗腫瘤藥物的規範合理使用,加強整個醫療行為規範。數據顯示,2020年監測網監測的醫院配備談判的抗腫瘤藥物平均數量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5%,住院患者平均使用這些藥物的人次數增加了6%,而均次費用卻下降了8%。

  另據介紹,經過多年努力,中國腫瘤專科醫院和床位數量、腫瘤專業技術人員數量均不斷增加,癌症診療體系初步形成,中國惡性腫瘤的五年生存率,已經從十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某些惡性腫瘤如食管癌,五年生存率已經高於美國等發達國家。

  她表示:“2020年經國務院同意,國家衛健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醫療機構藥事管理 促進合理用藥的意見》和《進一步規範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的指導意見》,并專門出台了《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下一步,將以腫瘤規範化診療為重點開展專項整治工作,不斷提高腫瘤的規範化診療水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