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聲音|粵港澳跨境醫療合作提速 委員建言攜手加強創新藥研發

分享到:
2023-03-02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香港與內地應該加大科研和臨床項目研究合作,發揮自身的政策和資源優勢。”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人民醫院腫瘤醫院院長周清近日接受傳媒記者采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礎,建議在信息互通、資質互認、資源共享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尤其希望加強合作研發創新藥。

近年來,周清帶領團隊在肺癌精準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模式取得創新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發表在《柳葉刀-腫瘤學》《Cancer Cell》等國際腫瘤學頂級期刊上。在全世界致力於肺癌防治領域同道的共同努力下,“讓肺癌變成一個慢性病”已經從夢想正逐漸變為現實。

廣東省人民醫院腫瘤醫院院長周清在工作 廣東省人民醫院供圖


“醫學科學的進步讓部分惡性腫瘤成為慢性病,但是一些來自基層的患者要千里迢迢來到大城市治療,經濟成本高,心理負擔重。”周清今年圍繞“讓惡性腫瘤能在家門口的醫院診治”主題提出建議,希望通過建設醫聯體、一體化診療聯盟、縣域腫瘤中心等模式,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塑造健康灣區,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緊密合作。多年來,隨著“港澳藥械通”擴展實施、港澳外用中成藥放寬北上滿足用藥需求、廣東啟動公立醫療機構招聘港澳中醫師試點……粵港澳跨境醫療合作正提速。

周清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各有優勢,例如,香港與國際接軌速度快,相關醫藥政策相對靈活;而內地9市人口數量更多,醫療水平參差不齊。總體而言,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衛生領域的相關政策在全國走在前列,大灣區城市之間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礎。

“以肺癌研究為例,20年前我最開始踏入肺癌研究行業的時候,廣東省人民醫院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專家們就已經開始臨床及科研合作,如今,大灣區很多合作項目都已經落到實處。”周清表示,在此基礎上,不斷有新的醫療合作項目與人才交流活動出現,例如粵港專家共同申請國家重點研發項目。

粵港澳醫療體系不同,打破機制性障礙,是推動“健康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在周清看來,粵港澳三地有各自的醫療培養體系,目前正在加速互認資質。“國家鼓勵內地與港澳的醫療機構進行合作,這方面廣東走得很靠前。”她說,未來三地可以在研發新藥或者在解決重大臨床問題上加強合作。

“港澳藥械通”政策落地已一年多。近日,“港澳藥械通”醫療機構名單擴容,指定醫療機構數量增至19家。此舉將加快大灣區各地醫藥標準的對接,實現大灣區醫療產業共同發展。

“在創新藥引進政策方面,大灣區的‘步子’的確走得比較快,一些新藥也是最先可及。”周清認為,未來可以繼續發揮這個優勢,“讓一些確實‘只有海外有,而我們還沒有’的藥物,通過更多更好的渠道和政策引進內地,加快提升海外創新藥可及性。”她說。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