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春節7天全國累計發送旅客9700萬人次

分享到:
2021-02-18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前六日(除夕至初五)內地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7724.3萬人次,2月17日大年初六迎春運返程高峰,預計發送旅客2042萬人次。合計統計,春節假期發送旅客料逾9700萬人次。根據內地多家旅遊平台的監測,在鼓勵“就地過年”的背景下,“當地游”成為今年春節亮點,三亞、北京以及廣州、深圳等地成為“當地游”熱度排名靠前的城市。

  交通運輸部稱,全國春運發送旅客較往年降幅明顯。隨着春節假期進入尾聲,為應對節後返程客流,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交通運輸部門已調整客運組織方案,對接駁鐵路、機場的重點線路,加密公交、地鐵發車頻次,延長運營服務時間。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都加大通行管理力度,特別是春節前疫情防控形勢較為嚴峻的地方。其中,河北對石家莊、邢台南宮、隆堯和廊坊固安等地嚴格實施檢測並管控車輛出入;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主要對中高風險地區車輛和人員檢查行程碼,查驗核酸證明,測溫登記,對不符合條件的司乘人員進行隔離,對所有冷鏈運輸車輛進行檢查;黑龍江部分地區採取封閉檢測,僅應急物資運輸車輛、人員經查驗登記方可進入。

  “當地游”成為春節亮點

  內地旅遊平台飛豬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最熱門旅遊城市由以往的昆明、麗江、桂林、西雙版納等變為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馬蜂窩的數據也顯示,春節期間,全國旅遊熱度最高的十大城市依次是廣州、北京、三亞、上海、深圳、成都、南京、杭州、重慶和蘇州。這些城市人口規模大,因“就地過年”倡議的提出,多數年輕人選擇留在工作的城市過年,助推當地旅遊流行。

  “當地游”的火熱,也成為今年春節旅遊出行的一大亮點。同程航旅數據顯示,假期前六天周邊游整體環比漲幅達289%,部分城市周邊游同比增長300%以上。馬蜂窩數據顯示,三亞、北京、珠海、麗江、廣州、重慶、深圳、成都和清遠等地成為當地游熱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其中,清遠由於距離廣州較近,且有很多適合年輕遊客的網紅打卡地,在近兩周的搜索熱度上漲了65.7%,成為春節假期的黑馬。

  而哪個省份的景區吸引人數最多?根據去哪兒網發布的數據,廣東景區預約人次達到全國第一,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惠州西湖風景名勝區和廣州白雲山風景區,位列廣東最受歡迎的景區前三名。

  春節消費回升

  因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和就地過年人數倍增等因素,今年假期多個城市消費數據呈現較好增勢。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春節期間,其重點監測的百家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43.1%,較2019年增長15.5%,其中實體業態同比增長59.5%,較2019年增長14.4%。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