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春運:多地增設“夜間高鐵”助游子返鄉

分享到:
2023-01-18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春節將至,歸家心切。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0.95億人次,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0.3%。蟄伏近三年的高鐵在今年春運期間也將密集增加車次,不少熱門線路不僅高峰時段最小發車間隔不到十分鐘,運營時間也延伸至深夜。運力增長叠加客流相對減少,今年春運的火車票緊俏程度不及疫情前的年份。

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0.95億人次

春節將至,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客運量明显增长。交通運輸部定義2023年春運為1月7日至2月15日,節前15日,節後25日,目前從累計增速上來看,相較於2022年,今年春運客流復甦明顯,從分項數據看,航空恢復迅速,從2019年同期60%水平逐步恢復至同期70%水平,而佔據春運客流主力的公路、鐵路運輸恢復相對緩慢,總體累計為同期50%、70%。從往年數據看,由於實際春運返鄉客流早於節前15日,因此會出現節後25日單日客流顯著高於節前情況。

今年由於疫情擾動、部分製造業企業提前放假影響這一現象會更明顯,如果節後返鄉客流較多,則本次春運客流數據不會大幅偏離交通運輸部根據訂單預測的20.95億人(恢復至2019年同比72%),因此需關注節後返鄉數據。大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百城平均擁堵延時指數周環比增長6.5%,月環比增長3.8%;一線城市地鐵客運量均反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周環比分別為17.8%、21.8%、6.2%、7.5%,由於春運因素增速有所放緩。目前深圳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北上廣地鐵客運量仍為疫情前60%左右水平。從實地體感來看一線城市擁堵情況恢復快於預期。

航空已經復甦超2022年同期水平。上周國內執行航班77570班,較前周增長26.9%,持平2022年同期,復甦勢頭喜人,但仍需關注境內航班與出境航班復甦分化情況。從春運數據來看,航空也是復甦勢頭最旺盛的出行方式。

高铁仍是熱門交通 多地增設“夜間高鐵”

隨著高鐵網不斷延展,鐵路客運能力正加快釋放。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在今年的春運服務保障發佈會上表示,節前,全國鐵路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077對,客座定員904萬人;節後,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107對,客座定員914萬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運增長11%。高鐵運力的顯著增長,是“票更好買”的根本原因。

不少旅客都感受到了長途高鐵列車接近公交的開行密度。如每日从北京到青島的高鐵足足有20多趟,而且幾乎都有餘票。有旅客表示車次多了,票也好買了,各個時間段都有。

查詢12306發現,不少熱門線路均開通了“夜間高鐵”來應對返鄉高峰,如北京到武漢、哈爾濱、石家莊、鄭州等地。以北京至哈爾濱為例,凌晨3:47至5:30有三趟高鐵可供選擇;北京至鄭州,從凌晨0:53至6:15有12趟列車可供選擇。國鐵武漢局表示,節前從1月13日至1月21日,計劃加開200趟“夜間高鐵”緩解節前春運壓力。而从广州开往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的高鐵列車,从除夕到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四至五趟直达班车,如果中转就更多至十多趟,不少热门城市现在仍有余票出售。

熱門旅游城市高鐵票依然搶手

除了返鄉過年外,不少人還打算在春節假期和家人相伴外出旅游。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預計探親流約占春運客流的55%,務工流約占24%,旅游和商旅出行約占10%。

對於一些熱門旅游城市,返鄉探親叠加旅游出行,高鐵票依然搶手。根據同程旅行發佈的《2023春節假期旅游消費趨勢報告》,今年春節期間出行需求大幅上漲,中長線休閑度假需求快速回歸,春運開啟前一周,國內長線度假游產品咨詢量同比上漲近20倍,春節前簽證咨詢量同比上漲8倍。

去哪兒平台數據也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鐵路出行平均半徑同比增長六成。同時,從酒店數據來看,春節期間連住天數大於3天的訂單量同比增長兩成,臨近假期仍將繼續增長。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認為,這些信號意味著,消費信心正在恢復,旅游業向著積極方向前進。“春節回暖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有信心在暑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由于这是疫情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返乡,国务院此前也出台重磅政策,充分考虑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具长期停运或低频运行、驾驶员技能生疏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高度重视春运期间恶劣天气和客流大规模增长对运输安全带来的风险挑战,全方位、全链条采取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