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耿爽呼籲對敘利亞化武調查應客觀公正,尊重事實科學

分享到:
2021-02-04 14:26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當日(2月3日)在安理會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籲對指稱使用化武事件的調查和追責應客觀公正,尊重事實和科學。

  耿爽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對指稱使用化武事件的調查和追責,應嚴格在《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框架內進行,堅持獨立、公正、客觀等原則,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希望安理會成員也能對這些原則形成共識,這是大家深入討論、增進互信的基礎。

  他指出,令人遺憾的是,在安理會以往審議中,有些安理會成員對於指稱使用化武事件的技術細節、調查報告中證據鏈是否完整和閉合不感興趣,卻從有罪推定出發,熱衷於討論追責的手段和措施,顯得有些迫不及待。安理會的討論必須以科學分析服人,以事實真相服人,不能在缺乏確鑿證據、各方分歧嚴重的情況下倉促行事。

  耿爽說,中方註意到敘方多次表達願同禁化武組織技術秘書處開展合作,肯定敘方的建設性態度,鼓勵雙方繼續通過對話溝通解決未決事項。中方也希望技術秘書處努力推動各方彌合分歧,減少對立,回歸締約國協商一致作決定的良好傳統,維護禁化武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