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籲助發展中國家加強防擴散體系建設

分享到:
2022-12-01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當地時間11月30日通過決議,將安理會負責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1540委員會任期延長10年至2032年11月30日。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決議通過後作解釋性發言,並提出四點建議。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圖源:央視網

耿爽說,第1540號決議是安理會通過的首個專門的防擴散決議,對加強國際防擴散體系建設、推進國際防擴散進程具有重要意義。著眼未來十年,委員會應把握工作重點,制定合理規劃,提高工作效率,推進決議執行。中方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第一,委員會應恪守決議授權,緊密圍繞防止非國家行為體從事擴散活動這一核心宗旨開展工作,妥善因應當前不斷發展變化的擴散風險。

第二,委員會應支持各國根據自身國際義務與具體國情,制定執行決議的優先目標和領域,尊重各國在防擴散工作中的主導地位。

第三,委員會應全面履行各項職責,特別是要加大對技術援助和國際合作的投入,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防擴散能力建設。

第四,委員會在有效應對擴散風險的同時,應充分重視發展中國家不受歧視地和平利用科技並開展國際合作的權利,更好地把握好安全與發展之間的平衡。

2004年4月,安理會通過旨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第1540號決議,決定成立負責檢查該決議執行情況的委員會,即1540委員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