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呼籲國際社會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凝聚反恐合力

分享到:
2021-11-05 15:46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4日說,國際社會應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凝聚反恐合力,因為團結合作是戰勝恐怖主義的最有力武器。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

耿爽在當天舉行的紀念安理會反恐委員會成立20周年特別會議上指出,反恐必須摒棄“雙重標準”,拋開地緣政治考量和意識形態偏見。對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和個人,所有國家都有義務落實決議要求,嚴格執行制裁措施。對外國恐怖作戰人員遣返等迫切問題,應盡快形成解決思路。

耿爽說,安理會反恐委員會、反恐執行局和聯合國反恐辦公室要發揮各自優勢,把應對恐怖分子濫用網絡和新興技術、恐怖融資多元化、恐怖極端主義與有組織跨國犯罪合流等難題作為工作重點,支持各國加強信息共享和經驗交流,開展司法合作。

他說,應對恐怖主義要採取政治、經濟、司法等綜合手段,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的根源。阿富汗20年反恐的結果再次表明,單純依靠軍事手段難以徹底消滅恐怖主義。阿富汗近期發生多起恐怖襲擊,恐怖勢力趁亂坐大的風險上升。為防止阿再度成為恐怖分子集散地,各國應堅決打擊“伊斯蘭國”、“基地”組織、“東伊運”等恐怖勢力,同時應幫助阿富汗恢復經濟,改善人道局勢,徹底掃除恐怖主義滋生的條件。

耿爽強調,安理會反恐委員會等聯合國反恐機構要優化資源配置,結合各國需求,有針對性地將工作重心和資源向發展中國家傾斜,支持發展中國家在立法、司法、執法等層面加強反恐能力建設,並利用新科技手段,提升應對網絡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的能力,加強反恐預防行動效果。

他說,中方支持安理會反恐委員會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採用新方法,推動全面落實安理會反恐決議和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

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後,聯合國安理會壹致通過第1373號決議,要求世界各國採取具體步驟嚴厲打擊恐怖主義,並專門成立了監督決議落實情況的反恐委員會。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