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反對外部勢力破壞敘利亞安全穩定

分享到:
2023-10-31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0月30日在安理會敘利亞政治人道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表示,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利亞內政、破壞敘利亞安全穩定。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新華網圖片

耿爽表示,要全力避免緊張局勢外溢。一段時間以來,巴以衝突持續升級,敘以邊境形勢也趨於緊張。中方呼籲有關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熱點共振、衝突蔓延,對地區安全造成更大衝擊。中方希望域外國家,特別是大國秉持客觀公正,為推動局勢降溫發揮建設性作用。不能一方面呼籲防止局勢升級,另一方面做加劇局勢緊張的事。

耿爽指出,要堅決打擊敘利亞境內的恐怖主義勢力。中方強烈譴責本月初發生在敘利亞霍姆斯軍事學院的恐怖襲擊。中方堅定支持敘政府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採取必要措施。國際社會應當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採取統一標準,加強反恐合作,以零容忍的態度打擊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勢力。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利亞內政、破壞敘利亞安全穩定,反對外部勢力在敘利亞非法軍事存在、開展非法軍事行動、非法掠奪敘利亞自然資源。

耿爽說,要始終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中方堅定支持“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呼籲敘利亞各方加強對話,縮小分歧,推動憲法委員會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耿爽表示,中方在敘利亞人道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支持聯合國和敘政府保持良性互動,在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和敘政府主導權的前提下,落實好新的跨境人道救援安排。各方也應加大努力,掃清跨線救援面臨的障礙。當前,對敘人道供資嚴重不足,中方呼籲有關捐助方切實兌現承諾,支持在敘全境開展人道行動和早期恢復項目。單邊制裁削弱敘政府籌集資源、開展重建的能力,對敘利亞人道局勢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不容否認,必須盡快無條件取消。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