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制裁中企風波後,烏克蘭總統對華最新表態

分享到:
2021-02-02 14:4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烏克蘭的澤連斯基稱他不覺得中國是威脅”,美國Axios新聞網站當地時間1月31日以此為題發布獨家消息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近日受訪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是“頭號地緣政治威脅”。在Axios新聞網看來,這一立場可能會導致他與拜登政府和美國國會發生摩擦。

  報道稱,當地時間1月31日,當被問及美國正在形成的關於“中國是頭號地緣政治威脅”的共識時,澤連斯基說,“我不認同這一點,因為在烏克蘭我們沒有感覺到這一點。”

Axios報道:烏克蘭的澤連斯基稱他不覺得中國是威脅
Axios報道:烏克蘭的澤連斯基稱他不覺得中國是威脅

  澤連斯基稱,“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確存在某種冷戰。”但在他看來,只要對烏克蘭保持尊重,任何國家都可以來烏克蘭投資。

  “我們知道烏克蘭有美國企業,但與此同時,也有中國企業,這是事實,”他補充說,“我相信,無論哪個國家、何種國籍,如果(這些)人、企業或者這個國家尊重你,尊重你的人民和邊界,他們都可以出現在你的國家。”

  此外,澤連斯基也在採訪中談到了疫苗問題。報道稱,澤連斯基一直試圖獲得更高質量的美國疫苗,他還呼籲歐洲人提供幫助。Axios新聞網稱,目前美國並沒有向烏克蘭提供疫苗,事實上,美國已經採取措施,讓澤連斯基更難獲得疫苗。

  報道稱,鑒於獲得安全的疫苗所遇到的困難,澤連斯基表示,自己願意與中國合作,為烏克蘭人民獲得大量安全的新冠疫苗。據此前媒體消息,去年12月30日,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網站發布的消息,烏衛生部與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新冠疫苗採購合同,中方將向烏方提供191萬劑科興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

  此外,報道還稱,如何與中國打交道是美烏關系中一個日益凸顯的痛點。美國官員擔心中國對烏克蘭的影響日漸加深。多年來,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一直試圖說服烏克蘭阻止中國收購該國航空發動機制造商馬達西奇公司。報道提到,澤連斯基當天也聲稱,他不會允許中國或其他國家購得馬達西奇公司的控股權,“在我的任期內,絕對不會。”

  近日來,有媒體炒作澤連斯基宣布對參與收購馬達西奇公司的4家中國企業和3名中國公民實施制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外國政府對中國企業進行單邊制裁。同時,我們也一直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合法經營。希望烏方依法維護中方企業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原標題:制裁中企風波後,烏克蘭總統表態:我不認為中國是“頭號地緣政治威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