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美審查涉中資初創投資交易,或宣布大量處罰措施

分享到:
2021-02-02 09:2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近年來已成為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的“攔路虎”,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月31日報道,隸屬於CFIUS的一個新部門正在仔細審查中資過去數月乃至數年對美國初創科技企業的投資狀況,並有可能宣布大量處罰措施。

  《華爾街日報》稱,根據美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以及國家安全律師透露的消息,CFIUS在過去兩年內建立了一個由20多人組成的新執法部門,負責甄別涉及敏感技術並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舊投資交易。據悉,該部門將目光投向資金可追溯至中國的風險資本投資交易,包括小額交易。“CFIUS負責審查外國對美國公司的投資和房地產是否存在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在美國總統拜登遏制中國科技雄心的戰略中,CFIUS勢必會成為關鍵力量。”《華爾街日報》分析稱。

  據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執法部門已經向數十家公司發函、打電話要求提供與外國投資者交易的信息。報道稱,一些針對有關交易的初步調查已經進行了幾個月,預計大量處罰決定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出爐,可能是罰款,也可能是改變公司治理模式,甚至是要求撤資。據美國前政府官員和工作人員透露,該執法部門還與聯邦調查局(FBI)密切合作,追蹤那些被情報官員認為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技術投資。

  專注於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咨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美國公司的風投交易數量增加到約308筆,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不過,風投交易的總投資金額有所縮水。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內森·皮卡西克稱,這表明大多數交易都是規模較小的投資,並沒有讓中國投資者獲得美國初創企業的控制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上月回應有關中美經貿關系的問題時強調,美國上屆政府大搞單邊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惡意挑起貿易戰,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各種借口和清單,不擇手段、毫無底線地打壓中國企業,“我們希望美方吸取教訓、糾正錯誤,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

  (原標題:又使絆!美媒:美審查涉中資初創投資交易,可能宣布大量處罰措施)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