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矽谷正助五角大樓進行AI軍備競賽,合作效果有待觀察

分享到:
2023-12-22 0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闻网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美國軍方與矽谷企業的合作由來已久,而隨著人工智能(AI)的快速發展及其在俄烏衝突中的應用,五角大樓急切希望將此類商業技術應用於軍事領域,以進一步提高美國的軍事實力。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日前走訪加州高科技公司時還表態,美國軍方只有和矽谷建立密切關係,才能在與中國的競爭中“將其擊敗”。

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國防部與矽谷科技初創公司的合作不斷加強,因為在無人機、衛星、AI等領域,與傳統的大型承包商相比,這些公司經常能够為五角大樓提供更便宜、更快速、更靈活的選項。有觀點認為,矽谷正在幫助美國進行AI軍備競賽。不過,雙方之間合作的效果如何,仍有待觀察。

資料圖:美國五角大樓

從160億美元到330億美元

8年來,一支由橙色無人帆船組成的船隊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附近的白令海漂浮,計算鱈魚數量,并向美國政府的海洋勘探機構提供數據。這些帆船由加州Saildrone公司製造,該公司繪製了大量的海洋地圖,并通過機器學習程序對這些圖像進行分析。Saildrone公司最終“釣”到了一條“大魚”——五角大樓。美國海軍想打造一支配有AI系統的無人船隊,以在國際海域進行監視和偵察,而2021年,Saildrone公司成為美國海軍的關鍵承包商之一,為後者建造名為“Saildrone測量員”的船隻。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Saildrone測量員”長65英尺(大約19.8米),專為搜集深海情報設計。

Saildrone公司只是近年來與五角大樓在軍事及防務領域進行合作的矽谷初創企業之一。多家西方主流媒體的報道顯示,五角大樓正在加強和此類企業的合作,希望通過商業技術提高美國軍事實力。《華爾街日報》3月表示,五角大樓正在尋求矽谷初創企業的協助,以開發新武器技術。《紐約時報》5月稱,初創公司給“笨重的軍工複合體”注入“矽谷氣質”。《金融時報》7月稱,矽谷在幫助五角大樓進行AI軍備競賽,“五角大樓和矽谷建立更緊密聯繫的舞台已搭好,讓作戰人員使用的技術與商業技術保持一致,并接受私營部門在這一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美國福克斯新聞網8月表示,五角大樓開始轉向私人公司來加快AI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綜合英美媒體的報道,美國目前已經形成了風投資金注資矽谷初創企業——初創企業向五角大樓出售AI等先進技術和產品的鏈條。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風投資金更加關注業務與防務相關的矽谷初創企業,是因為該領域更加穩定,受經濟衰退影響較小。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也希望利用私人資本研發重要技術,這是因為華盛頓擔心軍工業的整合已導致該行業依賴於少數幾家靠政府資金開展研究的大公司,這阻礙了創新。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任職的路易說:“那些‘年輕的’、創新的公司正在網絡、AI、軟件領域爭奪主導地位。”去年12月,美國國防部成立了一個名為戰略資本辦公室的新部門,希望生產對美軍至關重要技術和產品的公司能獲得更多投資。

已經認識到AI等新技術對現代戰爭影響的美國,邀請多名科技公司高管在政府部門任職,以促進商業技術在軍隊的使用。今年4月,五角大樓宣佈任命蘋果公司高管貝克為其下屬國防創新部門(DIU)的主任。美國國會撥款1.11億美元資助DIU今年的活動。五角大樓首席數字和人工智能官克馬泰爾不是一名軍人,而是一名數據科學家。在2012年上任之前,他曾在領英(LinkedIn)、“來福車”(Lyft)等公司負責機器學習業務。

根據《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外媒的報道,追蹤私募融資情況的PitchBook數據公司的資料顯示,現在每年大約有60億美元的私募資金流向美國國防和航空航天市場,明顯高於2017年的約10億美元。對防務和武器技術初創公司的風險投資從2019年的160億美元增長到了2022年的330億美元。鷹眼360(天基射頻數據分析公司)、Anduril(從事自主系統研發的防務公司)、Rebellion Defense(軟件公司)、帕蘭提爾科技公司(軟件和服務公司)和Epirus(提供反無人機能力的公司)等企業的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

一些矽谷初創企業已經從五角大樓獲得訂單,如Anduril公司從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贏得了一份價值近10億美元的重大公共合同,該合同涉及探測無人機并將其擊落的技術。帕蘭提爾科技公司去年19億美元的收入中,有近一半來自美國政府的合同,其中包括向政府提供通過監控技術和數據分析跟蹤可疑分子的AI軟件。美國空軍已經與Shield AI簽訂了開發複雜無人機的合同。2022年12月,Shield AI在洛杉磯北部成功試飛了第一架無人駕駛的F-16戰鬥機,這對美國空軍來說是一個突破。《紐約時報》今年11月援引五角大樓官員的話稱,他們計劃打造一支由1000多架AI無人機組成的機隊,這些無人機可以為人類駕駛的戰鬥機充當僚機,而Shield AI等公司正在開發的軟件是該計劃的核心。此外,包括BlackSky(衛星圖像公司)等在內的利用AI和衛星技術獲得實時圖像的企業,現在也和五角大樓有了生意往來。

合作模式發生改變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安全與治理研究院研究員梁懷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政府與矽谷科技公司之間的國防軍事合作由來已久,而現階段它們間的合作模式與以往還是有所不同的。梁懷新解釋說,在數字化時代之前,美國政府與矽谷科技企業之間的國防軍事合作,主要以國防購買的方式進行,即美國政府直接採購矽谷科技企業的技術產品,或通過專項計劃撥款給美國科技企業用於特定國防技術的研發,但是現階段隨著AI技術的不斷發展,科技的躍遷速度和顛覆性都呈指數級增長,因此美國政府也在逐步打破原有的與矽谷科技企業的合作模式,直接聘請科技人才擔任一些重要職務,以提升美國政府特別是軍方對AI技術發展的敏感度和認知水平。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五角大樓多年來一直表示有興趣與科技行業的非傳統供應商合作,但鮮有成功的案例。這種情況在2016年發生了變化。當時,帕蘭提爾科技公司提起訴訟,要求獲得五角大樓的一項合同。這家公司表示,他們已經設計了一個系統,可以幫助用戶篩選數據,五角大樓應該考慮這一現有產品,而不是重新開發。最終,帕蘭提爾科技公司獲勝。之後,馬斯克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也與五角大樓打了一場官司,獲得了訂單。

《金融時報》分析稱,推動五角大樓加強與矽谷初創企業合作的,還包括俄烏衝突凸顯了將商業技術應用於戰場的優勢,以及AI領域的驚人進步。AI的快速發展,已經被認為是自20世紀40年代美國發明原子彈以來對未來戰爭影響最大的技術發展,現有的軍事“殺傷鏈”將被AI淘汰。美國在俄烏衝突中對一些AI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進行了測試。據《紐約時報》報道,在衝突中,美國的AI公司能够在幾分鐘之內對攔截到的俄羅斯通訊信號進行快速分析,而這些工作以往需要數百名情報分析師一起完成。然後,這些公司將分析結果與開源情報進行比對,給出俄方部隊或裝備的位置。

有美國學者認為,五角大樓和矽谷初創企業在AI等重要技術領域的合作,產生了一種新的軍工複合體——數字軍工複合體。梁懷新則將這種新的軍工複合體稱為“AI軍工複合體”。他表示,這一新型軍工複合體不僅實現了風投企業、矽谷初創企業、美國軍方的深度捆綁,更是將資本、科技與權力三者共同“灌注”到美國的“全球戰爭棋局”之中。梁懷新警告說,這一趨勢如果進一步發展,不僅會極大提升美國的戰爭能力,更會成為美國發動一次次戰爭的“不竭動力”。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未來的戰場是AI的戰場,誰掌握核心AI技術越多,誰就越有可能在軍事衝突中獲勝,因此美國不惜血本和更多公司開展合作,目的就是要讓其武器裝備在性能上獨步全球。

很多企業被推進“死亡之谷”

雖然五角大樓已經與一些矽谷科技初創公司合作,但合作規模并不大,這主要是受美國國防部採購流程的影響。獲得五角大樓一份正式合同大約需要兩年時間,這將很多初創企業推入“死亡之谷”。等到這些公司獲得合同時,其開發的技術也可能已經過時了。根據“矽谷國防集團”的數據,100家最大的風投資金支持的防務初創企業總共籌集了420億美元的投資,而它們從政府合同中獲得的總收入在20億至50億美元之間。“矽谷國防集團”是美國一家旨在加強矽谷地區與政客之間合作的非營利組織。在今年7月發佈的一份報告中,該組織指責美國國防部沒有持續承諾將研發尖端科技的初創企業納入重大國防採辦項目。

《紐約時報》報道稱,Shield AI等矽谷科技初創企業在與規模大得多、地位更穩固的武器製造商競爭五角大樓的合同時,面臨著許多障礙。幾十年來,這些武器製造商一直在為軍方供貨。Shield AI的收入從2019年的2300萬美元增長到去年的1.02億美元,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但對於一家擁有600多名員工的企業來說,這仍然很少。有數據顯示,該公司在2019年到2021年期間虧損約1億美元,預計今年仍將虧損7000萬美元。為了爭取五角大樓的合同,Shield AI在2021年組建了首個游說團隊。現在,該公司每年花費100多萬美元對五角大樓和國會等機構進行游說。

五角大樓給的合同過少,顯然讓矽谷科技初創公司不滿。據美國防務新聞網報道,今年6月,來自13家矽谷防務科技和風險投資公司的負責人向美國防長奧斯汀發了一封公開信,呼籲五角大樓改革并推進採購流程現代化。公開信中還再次強調了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向國防部提出的4點建議:促進五角大樓的現代化,以適應21世紀的工業發展;強化同資本市場的合作;鼓勵科技公司與國防部開展合作;為先進科技的應用建立過橋基金。不過,《紐約時報》稱,對於五角大樓而言,在諸多初創企業中進行選擇變得日益複雜,因為一些初創公司會誇大它們的技術能力,不同公司對於軍方的需求也給出了不同的解決方案。

在報道五角大樓與矽谷初創企業合作加強軍事能力時,美國媒體通常都會提到中國,認為中國在AI領域的發展促使矽谷企業和美國國防部不得不進一步加強合作。對此,梁懷新表示,這是美國媒體的一貫邏輯,即美國提升某一方面的能力一定是中國在這一領域對其構成“威脅”。梁懷新認為,我們應該客觀地看待這一問題:一方面,現階段單論將AI等技術應用於實戰的能力,美國依然在全球佔據領先地位;另一方面,美國在推動AI領域軍民合作方面的經驗有值得借鑒的地方,主要是應通過制度建設,以國防採購項目為牽引,加大與AI科技企業的合作水平,提升雙向的人才流動機制,并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於軍民兩用AI技術,構建AI領域軍民合作的常態化機制。(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