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美達成共識將在香港檢視中概企業審計紀錄

分享到:
2022-08-26 11: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6日電  中美就美國上市的中概企業審計問題達成共識,允許美國會計監管機構,前往香港檢視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記錄,以解決中概企業在美國上市被指不透明、多個中概股面臨除牌風險的問題。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證監機構正安排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及其會計師事務所,將其審計紀錄和其他數據從中國內地轉移至香港,讓美國有關機構在香港檢視所需的審計紀錄。該報道還透露,美國相關人員最快可能在9月前往香港。

儘管中國證監表示目前無相關資訊可披露,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對消息也不予置評。但紐約股市受這一利好消息刺激,多隻中概股股價急升,阿里巴巴、京東和百度、拼多多等急升8%至13%不等,創下近兩個半月來單日最旺表現。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有26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總市值約為1.3萬億美元(約十萬億港元)

根據美國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如外國上市公司連續3年拒絕向監督委員會提供核數資料,將可能被除牌。目前已有近150家公司被列入預定或確定除牌名單,包括京東、拼多多、網易和嗶哩嗶哩等新經濟股。40間公司或於未來兩年被除牌。

128家中概企業被列入摘牌名單。(資料來源:SEC網站、香港01製圖)

上周五間中國大型央企包括中人壽、上石化、中石油、中鋁及中石化相繼宣布從紐交所退市。其中,中國人壽的公告稱最後一個交易日可能不晚於9月1日,而華能國際和滴滴出行已經完成從美國退市。早前阿里巴巴也已表態,會將第一上市地點由美國轉至香港,中概股全面退市潮一觸即發。

中概股退市風波突顯香港“避風港”定位

在此番中概股退市風波之下,出於風險管理,大部分中概股已經開始積極尋找備選上市地,回流香港上市的企業增加。先前大多數中概股回香港選擇的是二次上市方式,今年以來,雙重主要上市成為中概股回港趨勢。

和合首創(香港)執行董事陳達表示,“選擇雙重上市有一項重要優勢,就是可以進入港股通”,納入港股通後,可以得到更多內地投資者支持,股票流動性會得到極大加強,內地投資者也能分享企業成長紅利。

有專家分析,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更加突顯“避風港”的關鍵作用。

一方面,香港能強化“避風港”功能。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制度,為“退市風險”提供優質而順暢的緩衝選擇。另一方面,香港可扮演“築橋者”的角色。香港有着與西方接軌的監管法制和金融聲譽,有助國家改革開放金融市場,以消除西方世界誤解。

工銀資管(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部副主管溫凡表示,“中概股風波不是一個損失,而是一個結構性的機會,香港要抓住這個機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