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再新增預定除牌名單將加速中概股回流

分享到:
2022-05-05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記者 黎金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當地時間4日把新一批合共88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列入預定除牌名單,令整體名單增至128家。分析認為,中概股近年已開始部署“後路”,這將加速中概股回流的速度。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新一批被列入“預摘牌”的名單,包括京東、網易、嗶哩嗶哩、蔚來、小鵬、攜程以及騰訊旗下騰訊音樂等。這些中國公司將有三星期時間申辯。

上述列入名單的中國公司,部分已經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包括京東、網易、嗶哩嗶哩等。京東和嗶哩嗶哩5日在香港的收盤價均錄得升幅,分別升近1%和超過1.5%,網易則下跌1.6%。

此前,美國收緊對當地上市中國企業在財務審計的監管,如果連續三年未能達到要求,最快2024年會被強制除牌。

美方主要指控這些企業未能讓他們審查核數師,亦不能獲取會計底稿。中國證監會則強調雙方會談非常順利,很有信心達成協議,讓美方合法合理地審查,相信監管不明朗很快消除。

早在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之初,不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已開始謀劃“後路”,引發近幾年中概股回流潮,主要選擇地為香港,最大規模的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等。

最近,上月已被美國列為有除牌風險的內地物業代理平台貝殼宣布,以介紹形式來香港雙重上市,不涉及額外集資,預計下周三掛牌,港股和美股可以互換。

香港證券商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市場對新增的“預摘牌”名單不感意外,更直接地說是已在意料之中。首先,除了以ADR(美國預託證券)形式在美國掛牌的中國移動等幾間中國公司被除牌外,葉尚志指目前尚未有一間在美國正式上市的中概股被除牌。他認為,會計底稿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目前中美雙方仍在商討有關細節,市場一直持觀望態度。

從上市目的地來看,葉尚志指不少中概股其實最初是想來香港上市的,但由於上市規則所限,故轉往美國上市。隨著近年香港交易所改革,不少中國公司已符合有關條件。

經過前兩年的中概股回流高峰期,今年以來中概股回流速度有所減慢。葉尚志認為,美國新增除牌名單的舉動,只會加快中概股回流的速度。

此外,葉尚志分析,即使被美國除牌,中概股短期是會受到一定影響,但主要是股價方面,對公司營運等方面沒有實質影響。從吸引國際投資者方面,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這也說明為何中概股回流都選擇了香港。由此觀之,被美國除牌的實質影響未必如大家想像般大,反而香港成為了實質的得益者。(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