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美國新政策或促中概股回流利好香港交易市場

分享到:
2021-12-08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題:美國新政策或促中概股回流利好香港交易市場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美國新政策或將觸發中概股退市,帶動回流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上市包容性相對較高,規則與內地較吻合,香港交易所或將從中受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於美國時間2日公佈《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當地上市的外國企業等交出審計底稿,並證明非由國家控制或擁有,不符合條件的上市企業將被除牌。

有分析認為,美國新規主要針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逾200間在美國上市、累計市值達2.1萬億美元的中概股,或會因此退市。

與此同時,在美上市不足半年的滴滴出行先開啟中概股回流之路。3日發表聲明宣佈將啟動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同時準備赴港上市。

消息公佈後,中概股表現波動,多隻熱門中概股遭洗倉。滴滴出行美股股價急挫22%,其他逾10只中概股的跌幅也達雙位數。值得註意的是,中概股在美受挫,或將加速回歸,讓香港交易所持續勢好,至7日止,港交所已連續3日錄得昇幅。

“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的渠道是打開的,融資方面問題不大。”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誌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估計中概股波動過後將可恢復穩定性,不會過多影響公司營運。

事實上,香港交易所自2018年4月底推行上市新規,容許合資格的海外上市公司來港第二上市後,中概股便出現回流潮。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率先在香港第二上市,融資額高達1012億港元。之後網易、京東、百度等重量級中概股接連“回家”。已在美國上市的微博也來香港第二上市,本月8日正式掛牌。

葉尚誌認為,中概股在香港上市的包容性相對較高,規則與內地比較吻合。香港也比較合適中概股掛牌上市,不一定要到美國也可以達到公司的融資需求,認為情況發展對香港交易所正面利好。

其實,除了中概股或將回流外,香港交易所也正在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自明年元旦起香港交易所將再次放寬第二上市制度。經測算,目前符合條件的美股中資企業多達77家,市值約2.4萬億港元。

中信證券認為,這項新修訂,為將在美退市的中資企業提供了保護方案,越來越開放的港股市場,也將承接更多中資企業的回歸。

更多中概股回流固然可以利好港股交易,但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需要留意中概股回流是否受足夠的資金追捧,如果動力不足,便很難推進;認為中概股應一步步回流,勿過於冒進。

實際上,除了港股市場,內地的證券市場一直在爭取企業回到A股,深圳便擬搭對接平台,支持獨角獸企業上市和掛牌交易,協助境外上市的獨角獸企業回歸境內上市。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