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滴滴告別美國回歸香港,中概股或迎回港上市潮

分享到:
2021-12-06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商报、每日财经、央视财经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滴滴出行要在美股退市了。

滴滴出行微博3日早間發佈消息稱,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

(滴滴出行微博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出行上市至今,僅5個月時間。630日滴滴以每股14美元的發行價在紐交所掛牌,截至122日收盤,股價縮水近一半,市值蒸發約300億美元。

有分析認為,滴滴從美股退市緣於美國證監會公佈了《外國公司問責法》的最終規定,該法案要求外國公司提供審計底稿供美國檢查,否則可能3年內被勒令退市。這意味着:美國公开打壓中資企業,企業赴美上市日趨嚴格。

中概股在美股市場慘遭“血洗”

上週五相關中概股因此集體跳水,有市場分析員用了“血洗”二字來形容中概股的“一夜驚魂”,央視財經報導,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暴跌9%,總市值蒸發近7000億元人民幣

目前已上市的324只中概股中,有187只跌幅超過5%,愛奇藝、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微博、嗶哩嗶哩、網易這些中國明星企業全線下跌。

這次的中概股暴跌不算偶發事件,由於監管變化等利空因素打壓,今年以來近4成中概股在美股跌破50%。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蘭登·埃亨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這將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以及美國和全球的投資者置入了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

證監會:對中企境外上市持開放態度

由於滴滴出行此前正接受中國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七個部門聯合開展的網絡安全審查。有個別媒體報導中國監管部門將禁止協議控制架構企業赴境外上市,推動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

證監會12月5日對此做了官方回應。“這完全是誤解誤讀。中國證監會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充分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美國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脅迫中國企業退市,是一種“多輸”的做法。

據瞭解,二十多年來,已有二百多家中概股公司在美上市。中概股當初選擇赴美上市,意在高度發達的美國資本市場尋求外資。過往十年也的確是中國企業赴美的黃金時期,但隨著美國對中國企業打壓加劇,好日子已一去不復返。

落腳香港或是中概股更好選擇

業界相信,在美掛牌的中國公司考慮到被勒令退市的風險,為免公司股份交易陷入停頓或股價急挫,必定加快轉赴香港上市的步伐。

林文漢在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時表示,對有關中概股來說,在香港上市將可減低被政治打壓的經營風險, 香港與紐約同樣具備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優勢,沒有外匯管制下資金可自由流動,這對高速成長的中資企業是巨大的吸引力。

更為重要的是,香港擁有一個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都無法媲美的優勢——接近中國內地這個增長最快的經濟體, 可近水樓台接觸內地投資者。

一家中資企業在美國上市,美國投資者只會覺得它是一個股票代號,但同一家企業在中國香港上市,內地投資者會更重視這家本國企業,更珍惜其所代表的成功故事和價值,這對企業進一步釋放增長潛力,有著重要作用。

港交所張開懷抱降低二次上市門檻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轉赴香港,近年蔚然成風,除了因為美國持續打壓中企,也因為香港交易所作出適切改革,成功吸引許多內地企業。

港交所曾在2018年落實重大改革,容許部分以大中華為業務重心的公司在港二次上市。改革後小米、美團、阿裡巴巴、京東、網易、百度、嗶哩嗶哩、中通快遞、攜程、華住、新東方等在內的多隻中概股已經完成了在港的二次上市,壯大了香港資本市場。

一位深圳公募基金人士坦言:“港股因上市條件靈活、運作效率高的特點,會迎來一波集中回歸。這個趨勢只會加速。”

預計其他中概股將陸續在未來3年內回歸港交所。港交所也將對二次上市企業門檻進行調整,上述美股股權將可以轉換為港股交易,作為一種兜底方案。

有分析師預計中概股回港上市的風潮將從此前的大型科網巨頭為主,逐步擴散至中小市值的公司,且上市公司的行業分佈將進一步多元化。

隨著中美關係持續低迷,展望未來,西方不亮東方亮,香港一定會有更雄厚的資本市場,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翻開新的篇章。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