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概股利好!美國在港完成底稿審查中企摘牌風險解除

分享到:
2022-12-16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當地時間15日上午在其官網發佈報告,宣佈歷史上首次成功對中概股的中國內地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底稿審查。隨著本次審查完成,在美上市中企“摘牌”倒計時也會重置。市場普遍認為,這標誌著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取得積極成效,對中國企業在美上市釋放出積極信號。

中國證監會官網截圖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16日表示,注意到美方發佈的報告和公開表態。“我們歡迎美國監管機構基於監管專業考慮重新作出的認定。”實踐證明只要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專業務實的合作精神,一定能够找到一條符合各自法律和監管要求的可行合作路徑。

中國證監會、財政部與美國PCAOB於2022年8月26日簽署的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合作協議包括三方面重點內容,一是確立對等原則。協議條款對雙方具有同等約束力,中美雙方均可依據法定職責,對另一方轄區內相關事務所開展檢查和調查。二是明確合作範圍。中方提供協助的範圍涉及部分為中概股提供審計服務、且審計底稿存放在內地的香港事務所。三是明確協作方式。美方須通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底稿等文件,在中方參與和協助下對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開展訪談和問詢。

美股當中已有128家中概企業被列入摘牌名單。(資料來源:SEC網站、香港01製圖)

美國監管機構首批已選定阿里巴巴、網易、百度、京東以及百勝中國等作為接受審計底稿檢查的中概股公司。有分析指出,在中美達成協議後,中概股被迫自美退市的機率由3月的95%降至50%,若退市風險完全消除,或會帶動中概股的市盈率提高11%。

麥楷亞洲會計師事務所聯合主席德魯·伯恩斯坦表示,在香港進行的第一輪審計檢查順利進行,應該會鼓勵更多的中國公司在美國尋求上市。

由於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資本市場上不斷向中國企業施壓,不少中概股已實現或正在尋求在香港二次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以逐步擺脫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依賴。一些大型國有企業包括中國人壽、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鋁業、上海石化集體選擇自美退市。市場認為,中概股回流香港已成趨勢。(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