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未來一年將是企業回歸港股的高峰期

分享到:
2022-01-18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近來不少中概股考慮回歸港股市場,華興證券(香港)最新發布的報告預計,擬上市企業和考慮回歸的在美中概股現階段優先考慮的上市地仍是港股,對符合港股上市資格的在美上市中概股來說,未來兩年尤其是未來一年,將會是回歸港股的高峰期。

華興證券(香港)認為,中概股考慮回歸港股市場既是應對單一上市地監管規則發生重大變化風險的預防性舉措,也反映了上市企業長期的、戰略性的考量。中概股在回歸港股後,有望獲得更高的關注度、認同度、估值水平、流動性、交易量和融資能力。

近年來,港交所持續推進機制完善與市場改革,推動香港股票市場經歷了重大的結構性變遷。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18年港交所推行了25年來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以方便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創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為尋求在港第二上市的中資公司和跨國公司設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2020年10月,港股上市制度再改革,企業版同股不同權二次上市被接納。自今年1月1日起,“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上市機制也已生效。

華興證券(香港)認為,在港交所上市規則持續修訂、恒生指數優化調整、內地與香港證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等一系列組合拳的助力下,越來越多的內地公司尤其是新經濟公司將有望在港上市,進一步提升投資者對港股市場的興趣以及港股中科技類、消費類、醫療健康類核心優質資產的估值水平,也進一步形成更多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集資的良性循環。

去年大型科技企業和新經濟面對內地監管壓力,華興證券(香港)認為,監管壓力還將存在一段時間,短期內進一步壓制估值上揚;但監管機構可能將更注重政策推進的節奏、力度、方式、透明度以及加強和市場的溝通,進一步穩定政策預期和制度環境。

華興證券(香港)預計,擬赴境外上市中國企業尤其是擬赴美上市企業需要更多時間完成諸多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和證券監管機構的各類前置評估與審核。已在境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同樣有可能面臨內地行業主管部門和證券監管機構的各類評估、審核與檢查。另一方面,投資者也應密切關注來自美方的監管壓力和地緣政治風險。

對目前已上市的中概股來說,短期來看有可能繼續面臨一定的市場情緒波動與估值壓力。公司後續應持續加大合規力度和持續評估退市風險,在尋求審計意見和法律意見方面的成本以及達到規範要求的成本將會增加。(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