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隊”出手!匯金增持四大行股份,未來6個月內擬繼續增持

分享到:
2023-10-12 10: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10月11日晚間,四大行均發佈控股股東增持公告,獲中央匯金增持。

工商銀行公告,控股股東匯金公司10月11日增持本行2761萬股A股股份,擬在未來6個月內(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義繼續在二級市場增持本行股份。

農業銀行發佈關於控股股東增持本行股份的公告稱,控股股東匯金公司於10月11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本行A股3727.22萬股;匯金公司擬在未來6個月內(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義繼續在二級市場增持本行股份。

中國銀行也發佈關於控股股東增持本行股份的公告稱,控股股東匯金公司增持本行2488萬股A股股份。

建設銀行公告,控股股東匯金公司10月11日增持本行1838萬股A股股份,擬在未來6個月內(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義繼續在二級市場增持本行股份。

官網顯示,中央匯金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由國家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

2003年12月,中央匯金公司成立,總部設在北京,代表國家依法行使對國有商業銀行等重點金融企業出資人的權利和義務。2007年9月,財政部發行特別國債,從中國人民銀行購買中央匯金公司的全部股權,並將上述股權作為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公司”)出資的一部分,註入中投公司。中央匯金公司的重要股東職責由國務院行使。中央匯金公司董事會、監事會成員由國務院任命,對國務院負責。

中央匯金公司根據國務院授權,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以出資額為限代表國家依法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和履行出資人義務,實現國有金融資產保值增值。中央匯金公司不開展其他任何商業性經營活動,不干預其控股的國有重點金融企業的日常經營活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央匯金公司控股參股機構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銀河金融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申萬宏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恒豐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河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國泰君安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可以說中央匯金相當於半個平準基金。

此前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發佈《政策工具箱裏究竟還有哪些工具》文章稱,對於振興資本市場的政策工具,可以考慮設立市場平準基金,先從外匯儲備資產中拿出一部分配置港股做起,再逐步把增持擴大到A股市場。

在2015年股市大波動的時候,中央匯金公司曾經入市救場,在二級市場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當年7月5日,央行表示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支持,此外中央匯金宣佈稱已買入ETF並且還將繼續買入。

有分析稱,目前的“國家隊”匯金公司和中證金融公司,實際上類似於境外市場的平準基金,所以最簡單直接的方式是財政部或央行向這些“國家隊”大規模注資,即可實現平準基金的類似功能。要解決當前股市低迷等問題,國家直接向匯金公司和中證金融公司增資,才是最務實、最有效的手段。

中泰證券研報曾指出,實際上,A股證金、匯金、養老金等國家相關的“類平準基金”已運行多年,因此相比新設平準基金,後續措施更有可能先將部分基金“公開化”,以取代當前北上資金在投資者心中“聰明錢”的地位。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