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四箭齊發”激活股市

分享到:
2023-08-28 1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官方連發四份公告,分別在投資端、融資端、交易端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資本市場迎來重大利好。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具體政策包括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調降融資保證金比例、規範股份減持行為、階段性收緊IPO節奏。受消息刺激,中國A股三大股指28日集體高開,滬指、深成指、創業板指開盤集體漲超5%。截至收盤,滬深兩市成交額合計超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交易日放量超3600億元。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這次出台的四方面政策利好非常明顯。比如,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直接帶來投資者“減負”1000多億元,有利於活躍市場交投和提振市場信心。調降融資保證金比例、規範股份減持行為、階段性收緊IPO節奏也從交易、發行等不同角度穩定市場,防範進一步市場“超跌”風險。

自去年11月監管層提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中特估”),推動央企國企估值重塑,到今次的“四箭齊發”,余凌曲覺得監管層的政策意圖很明確,就是要推動股市價值回歸,讓優秀的上市公司得到合理估值,然後通過多個傳導機制對宏觀經濟復甦發揮作用。比如,促進投資者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發揮股市的財富效應,提升消費需求;促進優秀上市公司再融資,有利於上市公司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提振經營業績。

資料顯示,中國的證券交易印花稅始於1990年。加上此次調整,1990年至今,印花稅共歷經2次上調,8次下調。降低印花稅釋放了兩大信號:一、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二、讓投資者意識到市場的呼聲產生了效果,體現政策端對股市的關切。因此調降印花稅率往往只是穩定市場的開始,待提振資本市場政策“組合拳”的進一步推出,政策的累計效應才會逐步開始顯現。

從調降印花稅後市場主要指數表現來看,大盤指數多有明顯上行,表明印花稅下降對市場情緒提振效果明顯。多位基金人士也指出,此次印花稅下調屬於重大利好,極大提振投資者信心。

此次證監會公告中還提到,房地產上市公司再融資不受破發、破淨和虧損限制。余凌曲認為這對上市的房企是一大利好,“在房地產市場風險有所暴露、部分龍頭企業出現債務違約風險的情況下,監管層對上市房企在融資層面則給予更多政策傾斜,推進房地產行業降風險、保交樓,促進房地產市場和宏觀經濟的穩定發展。”(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