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再提“戰略互惠關係” 但中日關係仍有挑戰

分享到:
2024-04-17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日本發佈2024年版《外交藍皮書》,自2019年以來首次再寫入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受訪學者指出,這是對去年中日領導人會晤達成共識的具體落實,但日本對中國的定位並未改變,不能說中日關係完全走出低谷,而是依然存在一定的風險挑戰。

日本外相16日在內閣會議上報告外交藍皮書內容。藍皮書指出,日本將建設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並展現通過合作解決共同問題的立場。日中兩國對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負有重大責任。

日本問題專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東方學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洋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中使用“戰略互惠關係”的表述,是對去年中日領導人會晤達成共識的具體落實,也釋放出日本願與中方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兩國關係定位。由於藍皮書通常釋放出的是新一年日本外交的相關動向,隨著“戰略互惠關係”重新寫入,基本可以預計日本今年將就改善中日關係、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做出相應的積極舉措。

圖為: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在有關中國的表述中,儘管藍皮書指出,日本將建設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但另一方面卻聲稱中國持續在東海與南海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強調日本在南海與美國及菲律賓加強合作的重要性。

陳洋指出,日本對於中國的定位並未發生改變。特別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訪問美國,不僅與美國一道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還與美菲共同挑動南海事務,妄圖遏制中國。因此,並不能說中日關係完全走出低谷,而是依然存在一定的風險挑戰。這也考驗岸田政府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誠意。

他續指,這也體現出日本政府對華認知的矛盾心態,以及缺乏充分的誠意推動中日關係改善。導致這樣的現狀有諸多原因,比如日本自身的對華矛盾心態和美國的慫恿施壓等。

此外,藍皮書還表示,為了應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安全環境,維護和加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日本將堅定地加強與北約的戰略合作,因為日本與其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和戰略利益。

陳洋說,岸田文雄有望6月赴美參加北約峰會,如果實現,這將是岸田連續3年出席北約峰會。從中不難看出,過去3年來,日本與北約關係迅速變化與升溫。日本與北約,一個是軍國主義陰魂不散的亞洲國家,一個是全球最大的軍事組織,兩者的勾連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絕非幸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